聚焦文旅博览会|袁晓宁:襄阳正从旅游“过境地”迈向旅游“目的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4 10:14:31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袁晓宁:襄阳正从旅游“过境地”迈向旅游“目的地”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3日电(郭香玉)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晓宁表示,襄阳文旅产品和业态日益丰富完善,襄阳正从旅游“过境地”迈向旅游“目的地”,彰显了襄阳文旅发展的新跨越。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晓宁

  袁晓宁介绍,为了展示传奇襄阳的侠义文化,襄阳展区紧扣“襄阳好风日”主题,以具有历史文化沉淀的襄阳古城墙及具有现代化发展特色的襄阳东站为主造型拉开展区大幕。整个展区采用古今融合的形式,以鲜明的色彩对比、先进的科技材料及沉浸与交互式体验,全方位展现 “襄阳好风日”的旅游发展业态。

  襄阳山水资源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文化的集中地,是中国古城文化代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城市。

  2022年以来,襄阳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并迈向示范城市创建,创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个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全国非遗旅游街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文化遗址公园。

  形成了以古隆中、襄阳古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体验业态;以襄阳华侨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度假酒店”现代城市休闲度假业态;以关圣古镇、大唐倚梦、汉江游轮为代表的夜游业态;以九路寨、五道峡、香水河为代表的自然山水观光业态;以唐城、汉城为代表的“影视+旅游”业态;以谷城堰河村和保康尧治河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态。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晓宁

  袁晓宁说,去年2月出台了《襄阳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文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理顺、路径不断明晰。随着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襄阳文旅也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在影视赋能文旅发展方面,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破解“流量密码”,变网红、当红为“长红”。这几年,襄阳兴建了唐城、汉城等影视旅游基地,在省内率先吹响了“文旅+影视”的号角。据不完全统计,《妖猫传》《影》《九州缥缈录》《上阳赋》《图兰朵》《梦华录》等120多部热映的影视剧作品在襄阳取景拍摄。其中唐城影视基地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仿唐建筑群,现在是国家4A级景区。

  袁晓宁表示,襄阳文旅不断创新创意旅游产品,在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的尝试。近年来还出现了不少文旅新业态、文旅新产品,不少都是首创,比如“文旅+科技”“文旅+亲子陪伴”“文旅+工业”“文旅+体育”“文旅+研学”等。旅游产业复苏之际,新场景、新需求、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成为激活文旅产业新引擎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襄阳古城进行了综合整治和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了古城“北街八点半”夜游品牌。唐城景区推出的华中首创大型嵌入行进式夜游演艺项目《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实现了景区全天候开放的华丽升级。枣阳汉城景区也推出了夜间演艺项目《寻梦大汉·汉颂》,华侨城奇趣童年亲子乐园、奇幻谷和奇梦海滩水乐园在夏天也会开启夜游模式,游客在美轮美奂的全景沉浸式光影嘉年华之中尽情欢乐。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