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即将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15:02:12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即将开幕

字体:

  5月11日至15日,神农架林区将举办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是神农架林区2023年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神农架国家公园多年来打造的一个重要活动品牌。本次观鸟赛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北省林业局指导,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协办。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神农架成为鸟类“天堂”。神农架鸟类多达460余种,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举办本次比赛,旨在期望通过专业视野,进一步揭示神农架鸟类多样性,为科学保护提供重要支撑。届时,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3支观鸟队200余人将齐聚神农架,在夏候鸟繁殖之际,去密林深处倾听群鸟啁啾,在湖泊湿地看雁鹭戏水。

  近年来,神农架“观鸟经济”持续火热,以“神农架观鸟”为品牌的“寻找鸟类踪迹、观察习性、记录规律、锁定目标鸟种、完善配套设施、组织观鸟活动、接待观鸟者”等观鸟元素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业态和吸引物,众多观鸟、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观鸟经济成效初显。

  5月8日上午,神农架观鸟爱好者陈自松在阳日镇阳日大桥上游河滩上,记录到一只从未在林区见过的鸟儿,后经多方求证和多地资深专家审核,判断其为蒙古沙鸻,经查阅神农架鸟类名录等相关资料后,确定其为林区新记录鸟种。

  截至目前,林区已陆续观测发现中华秋沙鸭、白眼潜鸭、斑头秋沙鸭、针尾鸭、领岩鹨等近20种新记录鸟种,为即将开幕的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7月,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开发观星、观鸟等旅游产品”。林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丰富观星观鸟、研学科普等高品质旅游市场供给。

  多年来,林区政府、林区发改委、林区文联等投入50余万元扶持观鸟基地建设,仅红坪镇5个观鸟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接待收入近50万元,另辐射衍生的周边“食住行游购娱”收入数以倍计。

  神农架通过开展观鸟知识培训打造以“神农架观鸟”为品牌的生态旅游产业链,带动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神农架观鸟科普旅游正加速兴起,目前已连续举办3届全国观鸟大赛,建成观鸟科普基地10个,推荐观鸟线路10条。随着林区观鸟氛围愈加浓厚,观鸟队伍逐渐强大,越来越多人享受观鸟红利,认识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张燃 杜华 陈自松)

  

  相关链接:

  神农架10个观鸟科普基地:红坪镇红举村2个;红坪镇板仓村2个;阳日镇万福村2个;红坪镇红河村;红坪镇温水村;红坪镇塔坪村;大九湖东溪村

  神农架10条推荐观鸟线路:

  1、木鱼镇土家包线路:神龙度假村门口往松柏方向,全长2000米;海拔1328米至1435米,针阔混交林;常见鸟种:褐灰雀、北红尾鸲、黄腹山雀等。

  2、木鱼镇官门山线路:官门山景区门口至景区内自然展览馆;全长5000米;海拔1200至1500米,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溪流;常见鸟种:淡绿鵙鹛、蓝喉太阳鸟、红尾水鸲等。

  3、木鱼镇酒壶坪线路:酒壶坪垭口至子垭口神农顶景区大门口;全长2000米;海拔1860米至1930米,针阔混交林,日本落叶松、海棠等;常见鸟种:燕雀、冠纹柳莺、环颈雉、橙翅噪鹛等。

  4、神农顶大龙潭线路:大龙潭入口经过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至水晶沟;全长1600米;海拔2130米至2175米,针阔混交林,冷杉、红桦等;常见鸟种:褐冠山雀、沼泽山雀、白领凤鹛等。

  5、神农顶瞭望塔线路:神农顶瞭望塔至双神台;全长2000米;海拔2800米至3000米,高山草甸和针叶林,冷杉、杜鹃和竹林灌丛;常见鸟种:粉红胸鹨、暗绿柳莺、酒红朱雀等。

  6、神农顶太子垭线路:猴子石停车场沿步游道至太子垭停车场;全长1700米;海拔2600米至2700米,针叶林包括冷杉、杜鹃和竹林灌丛;常见鸟种:方尾鹟、白眶鹟莺、红嘴鸦雀等。

  7、神农顶大界岭线路:大界岭往下谷坪乡方向至青龙山庄;全长2000米;海拔1580米至1700米,落叶阔叶林、村落周边树林;常见鸟种:蓝喉太阳鸟、栗腹矶鸫、蓝矶鸫等。

  8、大九湖线路:1号湖至4号湖;全长2000米;海拔1755米至1765米,亚高山湿地;常见种类:灰背伯劳、红嘴相思鸟及各类水鸟等。

  9、松柏镇茨芥坪线路:茨八线公路垭口往木鱼方向;全长2000米;海拔1824米至1851米,针阔混交林,华山松、桦树;常见鸟种:红嘴蓝鹊、白颊噪鹛等。

  10、松柏镇八角庙线路:松柏镇工业园至八角庙路口;全长3000米;海拔1106米至1125米,落叶阔叶林,栎类、农田及公路行道树;常见鸟种:北红尾鸲、红脚隼等。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