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鸟为景、以鸟为媒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15:40:49
来源:新华网

以鸟为景、以鸟为媒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

字体:

  5月12日,来自全国16个省份54支观鸟队200余人齐聚神农架,参加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

  神农架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近年来,神农架林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为核心,以高品质旅游业发展为主导,不断加大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种群不断增多,以“观鸟经济”为代表的生态富民产业加快见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红腹锦鸡,是鸡形目雉科锦鸡属的鸟类。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神农架国家公园候选区供图)

  置身神农架,看的是绿树繁花,听的是百鸟争鸣,鸟叫声或宛转悠扬,或清脆悦耳,所见所听皆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神农架森林覆盖率高达91.1%,森林年蓄水量达30余亿立方米,鸟类多达460余种,约占湖北省总鸟种数(577)的80%。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有9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为14种,二级保护鸟类为84种,列入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的有60种。

  神农架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也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目前,神农架林区依托得天独厚的鸟类资源已建成10条观鸟线路和10个观鸟研学科普基地,神农架已成为全国观鸟爱好者的自然大乐园。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多年来,神农架国家公园高度重视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开展了大量工作,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工作相结合,扎根基层、创新模式、讲究实效,有力推动了保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森林覆盖率升至96.1%,川金丝猴种群达1470余只,野生鸟类达447种,成为保护口标兵之一。

  小黑领噪鹛是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属的鸟类,栖息于海拔13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竹林和灌丛中。(神农架国家公园候选区供图)

  神农架国家公园自2019-2021年连续举办了3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活动,吸引全国20多个省份500余名观鸟达人和野保工作者参加,共记录鸟种300余种,发现新纪录种30种。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观鸟大赛的举办,旨在以鸟为景、以鸟为媒,为全国观鸟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一起切磋技艺、启迪思维、增进友谊,一起亲近自然、倾听鸟鸣、欣赏人鸟相依的美景。

  此次比赛共有54支代表队212名“观鸟大咖”参赛,每队3人。大赛分为木鱼—红坪赛区、神农顶赛区、大九湖—下谷赛区。3条参赛线路涵盖低山、亚高山,湿地等多种地貌,山岭河谷相间交错,风光层次丰富迤逦,参赛选手可在观鸟途中,最直观地感受神秘神奇神往神农架的丰富动植物资源和地质地貌。

  金雕是鹰形目鹰科雕属的鸟类,是一种性情凶猛、体态雄伟的猛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神农架国家公园候选区供图)

  此次大赛以代表队为单位,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特别贡献奖 1 名,新记录个人奖若干名,以奖励记录鸟种最多者、记录到神农架过去未记录到的珍稀鸟种者、预测记录总鸟数最接近者。颁奖将在5月15日的“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闭幕式上进行。

  开幕式结束后,“鸟友”们背起相机、望远镜踏足草甸、穿越灌丛、走进密林,寻觅百鸟踪迹,探秘神农架原始风采。

  观鸟大赛线路指南:

  1、木鱼—红坪赛区行车线路

  北线:木鱼大酒店(沿G209)—鸭子口—刘家屋场—红坪—天门垭—燕子垭(不超过陈传香打豹雕塑处);

  南线:木鱼大酒店—官门山—天生桥—神农坛—三堆河(不超过三堆河管护中心/三堆河加油站);

  2、神农顶赛区行车线路

  木鱼大酒店—青天袍—酒壶坪—鸭子口—大龙潭—金猴岭—神农谷—板壁垭—太子垭—大界岭—坪堑(晚上住坪堑)

  3、大九湖—下谷赛区行车线路

  坪堑—大九湖环线—小九湖—大界岭—板桥—下谷(不超过白磷岩检查站)—经神农顶返回木鱼大酒店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