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15:40:30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开幕

字体:

  12日上午,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在神农架举办,本届观鸟大赛为期3天。

  “‘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自2019年起已举办3届,在鸟类调查和科普宣传上取得了先进效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指出,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成功构建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多部门协同推动鸟类与国家公园保护主流化的平台,将野生动物保护公众参与机制推上新的台阶。

  “以鸟为景、以鸟为媒、以鸟为友,三届观鸟比赛吸引了数万人亲近鸟类、了解神农架、走进湖北,当前已成为湖北观鸟的优秀品牌。”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在讲话中表示,湖北省林业局将继续支持推动神农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把神农架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范例、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湖北模式。

  蓝喉太阳鸟,羽色艳丽,是很好的观赏鸟。

  “‘观’的是神农架自然生态保护的自觉行动,‘比’的是鸟类多样性的保护成效,‘赛’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在致辞中说,来自全国16个省的54支观鸟队齐聚神农架,借助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一起切磋技艺、启迪思维、增进友谊,亲近自然、倾听鸟鸣、欣赏人鸟相依的美景,这是神农架的大事要事。希望通过大家的专业视野,进一步揭示神农架鸟类多样性,为开展科学保护提供重要支撑。神农架将竭诚做好“东道主”、当好“服务员”,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和安全保障。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翱翔蓝天的精灵,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小学爱鸟护鸟小使者们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地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并对前来参赛观鸟代表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鸟友”们纷纷响应倡议。

  神农架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种群不断增多,以“观鸟经济”为代表的生态富区产业加快见效,为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小黑领噪鹛是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属的鸟类,栖息于海拔13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竹林和灌丛中。

  目前,神农架记录野生鸟类462种,建成10条观鸟线路和10个观鸟研学科普基地,已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全国观鸟爱好者的自然大乐园。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