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竹乡”遇上长城:浙江安吉携非遗文化亮相居庸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10: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中国“竹乡”遇上长城:浙江安吉携非遗文化亮相居庸关

字体:

图为展示活动现场 刘亮 摄

  竹灯在夜风中轻轻摇曳,竹编包、竹碗、石画等各式精美展品令不少游客驻足。6月2日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上,来自竹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竹灯,照亮了长城。中国优秀民间工艺作品特别展暨“民俗里的湖州”·安吉“非遗”文化长城展示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地处浙江省西北部的安吉县拥上百万亩竹林,素有“中国第一竹乡”的美誉,是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林大战的拍摄地,也是“安吉白茶”原产地域。

  作为以“竹”和“茶”闻名的安吉县,拥有着与之相关的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安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吉有县级以上非遗200多项。其中,以“竹”和“安吉白茶”为元素的“非遗”项目占据多数,去年,包括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展示活动现场 刘亮 摄

  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先后致辞;中国民协非遗融媒体传播中心与安吉相关部门交换共建协议书,未来将共同推动民间文化艺术建设。安吉方面还向北京居庸关长城管委会捐赠了一套集合了安吉竹文化和白茶文化的民间文艺艺术品——茶空间。

  此次活动,还特别结合了中国优秀民间工艺作品特别展览。展览通过多媒体视频展播和实物展示的形式,展出五福剪纸、熊猫刺绣、皮雕铠甲、吉祥花馍、红韵漆器、缂丝团扇、猴王核雕等200余件来自全国精美艺术品。

  中国民协会员联络与维权处处长王森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城”+“非遗”,为“文化自信”找到了最好的注脚。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作为该理念的诞生地,安吉县的绿色创新发展是理念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82.4亿元,财政总收入109.7亿元,初步形成了“4+3”产业体系(椅、竹、茶、旅4大富民产业;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数字经济3大未来产业)。

  “此次活动对安吉来说,也是再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局长罗福娣说,近年来,安吉一直稳居全国旅游百强县榜首,长城自带的大流量,为安吉的旅游、优质农产品和民间文化都提供了推介良机,扩大了安吉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记者刘亮)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