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深融 破圈生长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将于9月在武威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9 17:00:58
来源:

跨界深融 破圈生长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将于9月在武威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徐宁)7月19日,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召开,宣布本届论坛以“跨界深融 破圈生长”为主题,将于9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汉唐天马城景区举办。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探讨文旅发展对策,对接优质资源落地,献计文旅业态升级。发布会上,主办单位发出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邀请,诚邀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武威,共享发展机遇,推动文旅融合。

  落地武威 共谋文旅融合发展

  从《“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国文化和旅游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

  今天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2023年春节以来,全国各地旅游业持续回暖,多地景区、酒店、民宿迎来久违的爆满场面,各地以文‘融’旅,以旅‘活’文,文化与旅游及相关产业深度发展融合,跨界发展,形成了文旅融合的新气象。”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杨庆兵表示,新华网大力推进科技与传媒融合,紧密跟踪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聚焦“元宇宙+文化”“元宇宙+旅游”“元宇宙+品牌”,通过融媒体矩阵全方位展示各地文化和旅游风采。

  “当前,公众对出游方式、旅游需求、旅游目的地选择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坚钟表示,甘肃历史文化厚重,拥有灿烂的文化遗产,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是中国著名黄金旅游线路——丝绸之路的重要区段,将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品牌十周年的庆典之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表示,“甘肃是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正在加快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继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落户甘肃张掖后,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再次牵手甘肃,落地武威,是助推甘肃文旅强省建设的务实举措。”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悠久的历史,为武威留存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文庙、凉州会盟纪念地、天梯山石窟、西夏碑等历史遗迹闻名遐迩,铜奔马、武威汉简、西夏泥活字、文庙匾额等人文遗存特色鲜明。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世平指出,近年来,武威培育了“5+N”文化旅游产业链,文旅产业已成为助推武威市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引擎。“武威将借此平台更好地宣传推介武威文旅资源和特色产业,讲好武威故事,弘扬凉州文化,有力提升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行业盛会,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将聚焦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进程中的好模式、好经验、好产品、好品牌,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汉唐天马城景区作为一个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休闲娱乐、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是彰显武威文化内涵,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典型代表。”甘肃公航旅(武威)投资公司、天马投资公司、历史街区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张兵说。

  以会聚力 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天的甘肃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进玲指出,作为甘肃省旅游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开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张掖丹霞、“中华道教第一山”平凉崆峒山,天水古城等一批知名景区,尤其是投资建成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汉唐天马城,打造武威“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形成了以景区、酒店、房车露营地、自驾游、旅行社等为载体的旅游全产业链,有力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凭借先进的科技文化体验、知名小吃、特色餐饮、汉唐服饰、水舞灯光秀、大型驻场秀、街区快闪等多元化服务体验,汉唐天马城景区旅游持续升温。张兵介绍,自今年的“5·19中国旅游日”开园以来,汉唐天马城景区已累计接待入园游客超150万人次,各类团队100多个,日均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累计举办大型会议70场次,演出天马行剧目35场次。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武威见证了丝路繁荣往来和中外文化汇融。发布会上,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党群部张馨月推介了公航旅集团打造的6站时空之旅:平凉崆峒山——天水古城——贵清山森林公园——七彩丹霞——焉支山森林公园——天池景区,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元化、更本土化的文化旅游享受。

  从史不绝书的厚重底蕴,到多元绚丽的自然奇观,武威已日益发展成一座人文之城,点染出惬意的人居。活动现场,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吕龙梅和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魏荣就武威市文旅资源,向广大游客发出“心驰天马,自在无疆”的畅游邀请。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甘肃分社、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支持。届时将举办主论坛、平行论坛以及“2023文旅融合新发展典范”发布仪式、武威市优秀文旅资源推介会、武威市优秀文旅资源调研、汉唐天马城景区“驻场秀”、汉唐天马城“飞燕湖水秀”、“品甘味 游甘肃”专场“市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