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最美古树 | 走进“双百”古树 探寻古老“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1 14:44:59
来源:新华网

探寻最美古树 | 走进“双百”古树 探寻古老“密码”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韩怡呐)为充分展示宣传我国古树名木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绝美的奇特景观以及各地古树名木保护典型做法,提升社会公众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承办,以“探寻最美古树 守护绿色乡愁”为主题的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正在进行。

  什么是古树名木?古树名木中潜藏着哪些“信息密码”?古树名木工作下一步怎么做?本期新华访谈邀请到北京植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进行解读。

  北京植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

  古树名木是厚重历史文化的载体

  什么是古树名木?张志翔介绍,成为古树的基本条件是树龄在100年以上,而名木没有树龄限制,但是它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纪念意义。

  古树名木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记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目前我们国家的古树名木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以南地区。

  那些静静矗立在城市一角的树木,以枝繁叶茂的姿态见证着城市的繁荣与沧桑,是一座城市文化传承的载体,也饱含着浓浓的乡愁。

  有一首讲述山西移民历史的儿歌是这样唱的,“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鸹窝。”张志翔介绍道,槐树正是移民们怀祖的寄托,当他们到达新地建村立庄时,都要在村中最显要的地方种植一株槐树,表达他们对故土的思念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幼槐成了古槐,古槐就成了心中的念想。

  山西 太原市晋祠 唐槐 树龄1300年 摄影:张树民

  “树在中国人的心里扎下了深深的烙印,它承载了人们的成长记忆,当他们离开一个地方之后,心中的乡愁始终与这棵树有关,树,也成了可以寄托思乡的符号。”

  古树名木里蕴含着哪些“信息密码”?

  为什么要将古树名木称为“活文物”?

  张志翔表示,古树名木的“活文物”价值,实际上体现在古树名木是一个“信息密码”载体。它承载着大量的信息,包含生物学信息、生态学信息、气候历史变迁信息、人类社会发展信息和文化信息。

  作为一个古老的生命体,古树为什么能活这么多年?为什么它在这儿活了这么多年?这个环境包括哪些因素?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生态价值方面,古树有固碳释氧、保持水土、防尘减噪等作用,而且由于它的体量大,可能会形成一个小的生物栖息环境,为各种其它生物提供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例如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天马河中的“小鸟天堂”水榕树独木成林,枝叶覆盖面积超20亩,为105种鸟类提供生存场所,人们在这里共记录到359种维管植物和两百余种野生脊椎动物。

  古树年轮的宽窄则记载了气候的变化,从年轮中就可以了解到它生长的过程,从而推算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的气候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古树名木在生态和文化上有着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保护好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宝贵的生态财富,这是对历史和文化的有效传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讲好古树故事 推动“全民守护古树”

  近年来,一些古树名木濒危、损毁的状况牵动人心,对古树名木进行有效保护刻不容缓,如何将古树名木的寿命进一步延长,有效保护这些“有生命的文物”?张志翔认为,除了政府出面,也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

  “所以对于此次活动而言,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普及,一定程度上提高全民对古树名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河北 保定市清西陵 古松群 树龄300年 摄影:孙旭扬

  张志翔从三方面提出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建议。

  第一,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应持续做好后续工作,加强人们对于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视度。第二,切实加强科学研究。古树名木是很重要的研究领域,应该更专业、更细分地进行研究,特别是要把古树名木种质资源保存好,并且要加强对古树名木人才的培养。第三,完善科普宣传内容。古树名木要保护好,就要做好宣传,并从它的科学价值、生物学价值、生态学价值等方面全方位宣传普及,树立人们的古树名木保护观念。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是传承历史文化、发展生态文化的迫切需要,也是保护生态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张志翔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