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最美古树 | 古树“选美” 让“绿色活文物”焕发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1 10:22:19
来源:新华网

探寻最美古树 | 古树“选美” 让“绿色活文物”焕发活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徐宁)为充分展示宣传我国古树名木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绝美的奇特景观以及各地古树名木保护典型做法,提升社会公众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承办,以“探寻最美古树 守护绿色乡愁”为主题的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正在进行。

  如何科学守护古树名木?“双百”古树如何推选?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意义何在?新华网邀请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方炎明针对此次活动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方炎明接受新华网专访。

 守护古树名木,留住乡愁“活文物”

  据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

安徽池州市九华山“凤凰松”松树,树龄1400余年。吴绍龙摄

  作为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古树名木缘何被称为绿色“活文物”?方炎明介绍,古树名木具有文物的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与人类的活动有关,二是历史文化的遗存。“除了历史和文化价值,还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

  方炎明举例说,生长在陕西黄陵轩辕庙中的轩辕柏,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5000多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普陀鹅耳枥是一种仅分布于浙江普陀山的特有植物,目前野生植株仅剩一株,既是古树,又是林学家郑万钧命名新种的标本树,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树高千尺不忘根。方炎明说,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主题是“探寻最美古树 守护绿色乡愁”,乡愁作为主题词,可从以下方面来解读。

  首先,古树名木寄予的乡愁是童年生活场景的回忆。童年最美好的生活场景,或许就在古樟树、古楠木或古榕树下。想起小时候玩耍、乘凉或上学经过的地方,这些古树是否依然存活?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其次,古树名木寄予的乡愁是童年味蕾的记忆。童年吃到的家乡古树上的果实,不管是酸的还是甜的,都永远镌刻在记忆里。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人类的精神家园。

  成为“双百”古树,要符合什么条件?

  此次活动拟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银杏、松树、侧柏、柏木、杉木、樟树、楠木、槐树、榕树、榆树10类树种各10株古树,共计100株,以及不限树种的100个古树群,简称“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

湖北黄冈市黄梅县香樟,树龄1010年。徐华摄

  这10类树种具有哪些特点?方炎明介绍,一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两大类群比较均衡,裸子植物有银杏、松树、侧柏、柏木、杉木五类,被子植物有樟树、楠木、槐树、榕树、榆树五类;二是这10类树种的古树数量较多,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较高;三是南北分布比较均衡,银杏和侧柏南北广布,北方更为常见的有槐树和榆树,南方更为常见的有樟树、榕树。四是这些树种中有很多知名古树名木,具有比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对银杏、侧柏等的文史记载丰富。

  “10类树种的选择依据主要是三条:一是长寿树种,二是分布普遍,三是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很高。”

  我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理论上,每个树种寿命最长,或者胸径/树高最大的单株都需要保护,但这次‘双百’古树的推选活动,只能列入其中的一小部分。”方炎明说,对于未列入的树种,包括一些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树种,期待出现在之后的推选活动中。

  此外,这次推选规定了古树群的四个基本条件:群落个体达到10株(含)以上;形成了优美独特的森林生态景观,具有较高的观赏性;生长状况良好,保护管理状况良好;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本地区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保护古树名木,要把年轻人吸引进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题中之义。“双百”古树推选活动有何意义?方炎明从三方面进行了解读。

  首先,古树名木是绿水青山的一部分,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保护人类的精神家园。

  其次,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普及古树名木价值的科普活动。

  第三,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提升公众爱护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来保护古树名木。

 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圣堂山顶“八桂迎客松”铁杉,树龄600年。李德康摄

  “这次推选活动,不仅公众参与度较高,而且很关注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方炎明说,应该把更多年轻人吸引到古树名木保护行动中来,传承生态文明。

  他建议,一是挖掘古树素材,把学术语言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例如,《墨子》《庄子》、西汉《新语》和《子虚赋》里都有楠木(柟)的记载,唐宋以来有很多描写楠木的诗文。从学术、科普角度看,非常有价值。

  二是讲好古树故事,创新古树科普形式。古树科普可以融入文学艺术的元素,也可以借鉴其表现形式。例如,郭沫若的《银杏》,范增的《古莒银杏赋》等文艺作品对于古树的保护很有意义。

  三是借助媒体的传播力,唤起更多民众的保护意识。“相信主流媒体推出的古树科普作品,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期待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古树名木的行动中。”方炎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