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4 17:37:06
来源:新华网

创新驱动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题:创新驱动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宋瑞

  步入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共赴大唐盛世,身临其境感受贵州“村超”赛事的火热气氛,在搭载智能科技的文博场馆沉浸式观赏数字展品,邀上三五好友奔赴一场郊野露营……

  在中国,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叠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掀起现象级的旅游热潮。而这背后,“创新因子”成为中国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认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旅游业态、服务方式、消费模式、管理手段创新提升,让科技成果在旅游领域广泛应用,培育旅游消费新场景,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在中国天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上,观众随处可见“未来已来”的旅游新体验,如通过裸眼3D视频感受天津海河交融的壮阔景观、扫描二维码进入“元宇宙景区”与身处不同地点的游客一同在数字世界中实时互动等。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科技+旅游”营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创意场景,逐渐走进中国各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为游客带来更具便捷性、趣味性、创新性的旅游服务和体验。同时,依托视频AI智能分析平台、文博资源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数字化系统,文旅场所也加速升级,让管理更富效能、让服务更带“质感”。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说,科技进步给文旅场景创新提供了条件,但深挖城市文化底蕴和内涵,建设以内容为主要特色的文旅综合体,让游客从心灵上、思想上有所感、有所悟,更是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植于地域文化元素,融入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IP、由原班美术团队制景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沉浸式展现唐朝市井文化,让游客走进电视剧中构建的唐长安城,所见所闻、所玩所乐,尽是唐风唐韵。

  “这一项目把歌舞表演、鼓乐演奏、街头杂耍、情景话剧、大唐美食汇聚一堂,形成了可观赏、可参与、可互动、可消费的唐文化沉浸式主题消费景区。”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在旅博会上介绍。

  从去年4月开业运营至今年4月,该街区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日均客流超8000人次,实现超过2亿元的营业收入。

  此外,将民族元素、传统技艺、文化符号等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打造的时尚文化创新“潮品”,绽放出了无数奇思妙想,日益受到消费者喜爱。

  在旅博会国家图书馆展区,胸针、手账、香薰等600多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均从典藏书籍中汲取灵感设计而成。“数十款产品一开展便售罄。很多消费者很惊喜,没想到书籍还能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朝说。

  张立朝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图书馆充分挖掘馆藏典籍内涵,以“礼出东方”为主题,针对成人礼、婚礼、酒礼、寿礼,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时节,开发各类文创产品,让传统礼仪文化有“籍”可寻。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一系列提振文旅消费政策,推动旅游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和居民出行频次大幅增长,新业态、新空间、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带动相关消费提升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综合效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29亿,同比增长了63.9%。国内旅游收入2.3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12万亿,同比增长了95.5%。

  此外,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将旅游供给侧带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认为,在中国文旅行业,年轻人市场非常重要,基本引领着整个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围炉煮茶仪式游、“进淄赶烤”美食游、寺庙禅修疗愈游、体旅融合乡村游、沉浸打卡体验游……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推动旅游产品和场景的创造性提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中国旅游产业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引领需求,以有效需求牵引供给,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再通过文化创新、科学技术等方式为旅游业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