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红霞:武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民俗文化独具风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23 14:04:05
来源:新华网

魏红霞:武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民俗文化独具风情

字体:

武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霞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武威9月23日电(记者徐宁)9月23日—24日,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甘肃省武威市汉唐天马城景区举行。论坛上,武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霞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武威不仅有足够的历史文化长度,更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厚度,文化自信不断彰显。

  魏红霞指出,武威的文化可以用四个“独”来概括:

  一是人文遗产“独一无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武威形成了气势恢宏、特色鲜明的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边塞文化和西夏文化。这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稀世珍宝灿若星河。除了广为人知的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外,还有凉州白塔寺、天梯山石窟和鸠摩罗什寺等文化遗产。

  二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绿洲、湿地、河流、湖泊……各种独特的自然景观在武威交相辉映。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满足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美好想象。

  三是民俗文化“独具风情”。武威现有各级非遗364项,其中,凉州贤孝、凉州宝卷、武威攻鼓子、华锐藏族民歌、格萨尔等民俗文化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9项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独具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造就了这片土地的风骨与神韵。而“三套车”、面皮子、烤全羊等享誉四方的特色美食,让人们体验“吃在武威”的享受,留住舌尖上的美好记忆。

  四是红色文化“独树一帜”。革命前辈艰苦卓绝的斗争,给武威留下了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当代愚公“八步沙”六老汉谱写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英雄赞歌。

  “为提升文化获得感,让诗与远方真正走到一起。武威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品牌。”魏红霞说,近年来,武威常态化举办凉州文化论坛、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录制《中国地名大会》武威展演活动,创排大型历史情景歌舞剧《梦幻凉州》,出版发行《凉州金石录》等精品书籍。市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凉州区四坝镇、天祝县天堂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舞蹈《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以“跨界深融 破圈生长”为主题,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甘肃分社、中共甘肃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支持,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中共武威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新华网甘肃分公司、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甘肃公航旅天马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准格尔旗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绿色全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太一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协办。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