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蓝军:推动“一乡一品”实现质效双提升、发展大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0 13:57:31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蓝军:推动“一乡一品”实现质效双提升、发展大提速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韩怡呐)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特色和文化。近年来,“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在打造民族自主品牌、带动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做客新华网《看见2024》,就“实施一乡一品,助力乡村振兴”分享了在新一年的发展思路。

  回顾2023,蓝军以“助力产业实现数智升级,诠释社会组织服务价值”总结了中国民贸的工作,“这体现在政社互动取得新突破、协会发展聚焦新理念、调研考察拓展新路径、一乡一品优化新布局、分支机构迸发新活力、党建引领站上新高度这‘六个新’”。

  近年来,中国民贸通过创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等产业融合平台与会务合作机制,致力推动民族地区和全国县域“一乡一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一年,蓝军表示,“一乡一品”要从三个方面实现质效双提升、发展大提速。

  一是示范引领、精准赋能。完善“一中心+四区域”的“一乡一品”主干运营框架与全国服务网络,深耕与地方政府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依托现有的示范基地、产业园区、运营中心,带动行业企业、社会力量和生产要素以县域为中心,精准蓄势赋能,发展乡村产业,投身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特色突出、市场导向。县域特色资源是“一乡一品”发展的根基和立足点,要聚焦需求、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并且超越需求,推广成功经验,帮助民族地区和县市乡村积极培育和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的主导产品、主导产业。

  三是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中国民贸将突出“强一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思路,充分整合“一乡一品”资源要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系统性、整体性、特质性、协同性发展,不断增强传统农业创新活力和竞争能力。

  新质生产力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生产力迭代跃迁的重要新动能。蓝军表示,在助力民族地区厚植新质生产力方面,中国民贸从人才培养和数智升级两方面发力,通过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探索数字、智能、绿色、高效的产业融合发展赋能模式,依托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提供更高品质、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县域形成高水平高能级的产业结构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