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春年味十足——专访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0 14:21:25
来源:新华网

香港新春年味十足——专访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

字体: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内地与香港即将迎来全面恢复通关一周年。

  “农历新年是香港最大型的节庆活动之一。今年的香港年味十足,诚邀广大内地朋友来港共度新春。”近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并向内地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

  新年新趋势 旅客热衷深度游 助推行业转型

  叶贞德指出,自2023年2月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全年初步访港旅客达3400万人次,其中,内地游客达2676万人次,占比约80%,是最大的访港旅客市场。

  近年来,内地旅客对旅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深度游”逐渐成为内地游客到港旅游的热门选择。

  “如何满足访港内地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是我们一直以来最为关注的课题之一。对这道开放式命题的回答,也关系到香港旅游业的升级转型。“叶贞德说,深度游+沉浸式体验是旅游的大趋势,香港旅游发展局致力于用更加开放的态度,吸引更多内地游客。

  叶贞德指出,过去一年,香港旅发局围绕“你好,香港”全球推广计划,主打 “美酒美食、维港娱乐、艺文城区、郊野自然”四大核心概念。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与业界携手推出了“香港夜缤纷”主题推广计划,大力发展“夜经济”。2024年春节期间,香港旅发局将于大年初一举办国际新春花车巡游,大年初二举办维港烟花汇演,改造焕新后的庙街夜市也将重新亮相,提升访港游客夜间游玩体验。

  此外,春节前后香港还将迎来“世界足球传奇杯2024”“香港队对国际迈阿密CF”以及“贺岁杯2024”等大型足球赛事,群英荟萃的体育盛宴也将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

  “为适应内地游客深度游、沉浸式体验的新需求,香港推出了 ‘大城小区’City Walk线路,引领游客探索香港街区文化。” 叶贞德介绍,香港通过“旅游+”不断升级游客在港旅游体验,以PMQ元创方、中环街市等为代表的历史建筑活化与保育的概念主题也深受内地游客的喜爱。未来,香港将进一步拓展“一程多站”,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实现跨区域文旅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

  新年新变化 海陆空通关再升级 引领共通共融

  新春将至,香港即将迎来旅游高峰期。港珠澳大桥作为连接粤港澳三地的重要纽带,通车五年来,已经成为连接大湾区的“黄金通道”。

  “港珠澳大桥于去年12月正式开启旅游试运营。”叶贞德说,期待更多的内地游客通过港珠澳大桥赴港,感受祖国大基建魅力,共度新春佳节。

  广深港高铁开通五年来,不仅连接了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更助力香港加入到内地高铁网络中来,连通香港与内地的高铁3小时和5小时生活圈,进一步缩短香港与内地的交通距离,助力香港打造“高铁游香港”新路线。

  2024年春节期间,深圳湾口岸将于2月9日至13日开设24小时通关,罗湖口岸将于2月9日至11日延长服务时间。作为国际交通枢纽,香港国际机场不断优化内地游客的入境通关流程。

  “无论是内地旅客的多路线访港,还是近期火爆的‘港人北上’变化,都是大基建让香港与大湾区,乃至与内地的其他城市更加紧密连接,增进交流,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共通共融、共同发展。”叶贞德说。

  新年新气象 联通湾区畅达世界 传递中国名片

  作为享誉国际的旅游目的地,香港凭借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和丰富多元的盛事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旅游业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与发展,香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

  “香港具有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立足湾区’的优势。在过去一年,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香港旅游业繁荣发展的作用,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凸显香港特色,让更多海外游客通过香港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叶贞德说。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