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快线让“金果果”才下枝头就上餐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0:12:39
来源:工人日报

空中快线让“金果果”才下枝头就上餐桌

字体:

阅读提示

“巫山脆李不仅是‘中华名果’,更是农民致富的‘金果果’。”巫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脆李航班”的开通,不仅解决了脆李从枝头到餐桌快速运输的时效性问题,也使其日益成为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一架满载巫山脆李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波音B737全货机从重庆巫山机场飞往江苏南京,这是“脆李航班”中的一幕。

据了解,“脆李航班”作为重庆市第一条专门为当地优质农产品外销保驾护航的全货机运输航线,自2022年首季开通后,共计飞行了15个班次,运输总量为195吨。第二季“脆李航班”运行周期将增加到20天,整个“脆李季”预计运输总量超过300吨,在全国超过1000座城市实现“次日达”。

“巫山脆李不仅是‘中华名果’,更是农民致富的‘金果果’。”巫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脆李航班”的开通,不仅解决了脆李从枝头到餐桌快速运输的时效性问题,也使其日益成为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今天下单,明天见李

在脆李丰收期间,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节,公路上,一辆辆冷链物流车停靠在路旁,工作人员忙碌地将一箱箱包装好的脆李搬到车上;果园里,果农和游客头顶烈日手提竹篮,采摘着丰收的喜悦。

与此同时,在蓝天之上,一架架装载脆李的专机带着果农的希望和消费者的期盼,从巫山驶向南京、成都、武汉等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可以“今天下单,明天见李”。

“昨天我下单了10斤巫山脆李,今天晚上便摆上果盘。”在南京工作的张菲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则为“脆李航班”点赞的视频。她说,常年在外地工作,每到夏季,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脆李。以前,要么吃不上正宗的巫山脆李,要么就是因运输时间长,收到脆李后大多数已经坏了。

记者了解到,巫山脆李味道脆爽甘甜,但保质期短,过去因为物流不便,经过几天的运输后往往会影响品质和口感。为切实解决巫山脆李物流难、销售难,2022年7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利用自主航空网和巫山机场区位优势,成功开行巫山脆李邮政航空极速鲜专机,实现在24小时内将地方特色农产品快速送达国内主要城市。

重庆巫山神女峰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世桂介绍,巫山脆李由产地运至巫山机场装入货机用时7小时,装机后0.5小时航班起飞,空中飞行约1.5小时后在南京机场落地,在南京经2小时中转,再经平均2小时空运至全国各地,“脆李航班”的开通,即巫山脆李从产地到全国各主要城市落地约13小时,首日寄递,次日晚前可送达客户,达到了“今天在巫山枝头,明天在百姓家头”的效果。

“脆李航班”再升级

巫山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首季“脆李航班”共飞行15个班次,运输总量为195吨;今年,“脆李航班”在脆李峰产期,每天将执飞两班,整个脆李季预计飞行约30班,运行周期也将从去年的15天增加至20天,整个“脆李季”预计运输总量超过300吨,并实现全国超过1000座城市次日达。

该负责人表示,巫山机场还制定“一对一”保障方案,通过增加保障人员、优化脆李收运路线、建立货物爆仓预案等方式,迎接运输高峰,确保脆李到达机场后90分钟内即可进入飞机货舱。

“重庆邮政定制了‘邮政专车直发’服务,在巫山县脆李主要产区设置了198个邮政收寄服务点,让果农实现‘零距离寄递’。”中国邮政巫山县分公司总经理李拥军说,邮政冷链专车可以让脆李从果园直发机场、重庆中心城区、成都、武汉等地,进一步打通了脆李的出村进城之路。

此外,为确保全国各地在24小时内品尝到“生鲜”美味的巫山脆李,巫山机场与中国邮政航空协作,在航空转运环节开通绿色保障通道,包括优先留仓、优先过磅、优先安检,建立起由“田间地头现场采摘—邮政专车直发—快速转空运直达全国”的陆空联运体系。

破解了物流难题后,巫山脆李的销售更加火爆。当地果农表示,从最初的扁担挑进县城,到如今的足不出户就能卖往全国各地,物流便利了,价格也上去了。“精品脆李从最开始的几元一斤,至现在的二三十元一斤,一年比一年卖得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依托“脆李航班”的成功打造,当地脆李鲜果电商和销售市场逐渐形成了果农采摘、电商采购、货机速运、快递到家的24小时运输产业链。被当地群众称为“致富果”的巫山脆李正加速飞出三峡库区。

“致富果”成“三栖明星”

“目前,巫山脆李朝着‘三栖明星’的方向发展。”巫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脆李航班”让脆李快速走向全国;郑渝高铁让脆李成为旅游的“伴手礼”;三峡游轮则给脆李增添了“旅游属性”。

该负责人表示,巫山县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的构建,不仅让巫山脆李行销全国各地,促进果农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还进一步推动了巫山的农文旅深度融合。

对于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周远航,一家乘坐三峡游轮一边欣赏壮美秀丽的峡江风光,一边采摘品尝长江之畔的巫山脆李,“之所以坐游轮到巫山,是因为不久前感受了‘今天下单,明天见李’的快捷运输方式,查询公开资料后,我们萌生了到脆李产地亲手采摘的念头。”

而通过郑渝高铁,巫山旅游的客源市场也从过去以“长江游轮+短途高速”为主,向郑渝高铁沿线城市郑州等重点城市延展。其间,巫山脆李也成了不少返程游客的“伴手礼”。为适应“伴手礼”需求,巫山县还对脆李的礼盒包装进行了提档升级。

得益于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和旅游路线的打造,巫山脆李的年产值超20亿元,已带动9000余户果农3.5万余人脱贫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