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14:56:25
来源:新华网

天然情感割不断——专家解读两岸民间“云贺岁”热潮

字体:

  虎年春节,新春祝福穿越海峡,两岸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互联网平台掀起“云贺岁”热潮。海报制作:陈舒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石龙洪、徐瑞青、何自力)虎年春节,新春祝福穿越海峡,两岸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互联网平台掀起“云贺岁”热潮,感动了亿万同胞。专家认为,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天然情感割不断,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势任谁都阻挡不了。

  两岸同胞自发的“云贺岁”成为新年俗,无法团聚的亲友自拍拜年短视频互致问候、互送祝福,表达热烈真挚的乡情思念与企盼团圆的美好心愿。对于“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话题在网上持续刷屏,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分析认为,这契合春节万家团圆的主题,又符合互联网情感传播的特点,最能引发大家共鸣,人们从中深切体认着“两岸一家亲”和中华民族同根同源的情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今年春节两岸民间发起网络“云拜年”,成为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的新形式。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加上新冠疫情的交织影响,使得两岸民众见面难,岛内同胞回乡过年难,这是“云贺岁”成为热潮的重要原因,也充分说明两岸交流是民众所需、历史大势所趋,是无法阻挡的。

老台胞高秉涵(左)与定居厦门的弟弟高秉涛(右)互致视频。

  他认为,民进党当局采取各种手段,包括利用所谓“立法”“修法”,制造“绿色恐怖”,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交往,还推行“去中国化”,煽动“仇中”,制造两岸对立。但是,这些都无法改变两岸广大同胞之间的天然情感联结,无法阻断两岸民间社会的交流往来,两岸“云贺岁”就是生动有力的体现。

  春节期间,在学术圈,视频拜年也成为两岸学者间互动的新方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发布网络视频,向岛内学者拜年,表达新春期盼:“恢复两岸学术交流,是我们两岸学者的共同心愿。相信我们今后会走得更近,走得更亲。”

  李鹏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春节,他通过微信向数百位台湾学界友人拜年,两岸学者间也发起表情包互动。厦大台研院过往每年都会举行20多场交流活动,已准备好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争取恢复与岛内学者的互动交流,研究院师生都非常期盼与台湾学界人士见面交流。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尽管受疫情影响,两岸民众仍不忘在新春佳节期间互道恭喜,通过‘云拜年’表达对彼此的关怀,说明了两岸民间珍视交流,天然情感割不断,交流阻挡不住。”中国国民党智库研究员谢志传说。

  为担任冬奥志愿者,台湾女孩李若筠留京过年,她向在宝岛的家人送去视频“家书”,祝父母和妹妹们虎年吉祥。

  在谢志传看来,受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但得益于科技进步,通过网络拜年成为民间互动“首选”。民进党当局虽对两岸交流设障限缩,但还是挡不住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热潮。“政治无法凌驾两岸民间情感,今年的‘云拜年’热潮便是明证。”

  浙江大学医学院台籍教授许志宏在媒体刊文指出,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团圆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最重要的年度大事。物理间隔无法阻挡人们对春节情感交流的渴望,受益于视频技术发展,“云拜年”成为热潮,原是疫情下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却意外成为虎年春节的一道特殊风景。

  他认为,在两岸关系形势严峻的当下,“云拜年”新年俗让人们直观且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间的血缘、情感及关系的紧密相连,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割舍不断的团圆期盼。衷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两岸同胞可以常来常往,携手共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