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3 16:28:48
来源:新华社微博

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

字体:

  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和蔡英文通话,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3日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说,首先我要纠正你的说法。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没有什么“总统”。他指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这个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汪文斌说,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日本国内部分政治势力公然与“台独”势力勾结,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的事。日本国内一些人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主动在对台关系上“搞突破”的动向是危险的,也是徒劳的。

  “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和个别政客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积极承诺,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不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汪文斌说。

  汪文斌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借机操纵话题,蛊惑人心,为“台独”主张张目,这纯属枉费心机。“无论民进党当局耍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大势,也挽救不了‘台独’势力终将覆灭的结局。”(记者马卓言、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 国台办:日本一些人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性质十分恶劣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3日应询表示,日本一些人在涉台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性质十分恶劣。我们敦促日本这些人深刻反省历史教训,不要在涉台问题上一错再错,立即纠正错误,回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民进党当局企图倚靠外部势力谋“独”注定失败。
    2022-03-23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