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6 20:43:21
来源:新华网

台商王仲鹏:努力让有机农法造福两岸

字体:

  新华社台北4月6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这种蔬菜是用‘原矿家’农法种植出来的,完全没有用化学农药,吃起来清爽且健康。”台湾中华自然农法协会理事长、鹏景集团董事长王仲鹏在办公室里指着一堆有机蔬菜面带笑容地向记者介绍。

  创立于台中市的鹏景集团,是台湾有机生产方式“原矿家”有机农法的倡导者和推广者。据王仲鹏介绍,“原矿家”农法是一种独特农业种植法,即在治理田间虫害时不喷洒农药,而是用硅藻土和甲壳素等混合原料进行喷涂,在植物叶面形成物理保护层,以防止蚜虫、线虫等虫害侵袭。

  王仲鹏说,这种农法让有机的种植过程简单,农作物产量与常规农法相当、种植成本也无增加,但用此农法生产的蔬果,其营养成分比一般种植法的显著提高,口感自然清爽。

  在台湾推广有机农业的同时,从2011年开始,王仲鹏还把“原矿家”有机农法不断推广到大陆。

  2017年8月底,王仲鹏在甘肃榆中县合资建设大陆首家“原矿家”有机农法原料生产加工基地,将高原夏菜由绿色食品直接升级至有机食品级别。今年3月,他们还在西安设立了“原矿家”有机农法全循环经济链示范区。“让两岸消费者都能吃上放心的农产品,是我们不断分享有机种植方式的目的。”王仲鹏说。

  王仲鹏在大陆获得商机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两岸一家亲。我出生在台北,祖籍是福建漳州,两岸是一家人,不能光我一个人赚钱,要和当地乡亲一起共同致富。台商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当然要挺身而出,回馈社会。”他说。

  作为一个有机农法的推广者,王仲鹏表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方法就是帮助他们生产有机农产品。

  “我们在安徽马鞍山的无花果、西安阎良的甜瓜、兰州榆中的高原夏菜,都导入了‘原矿家’有机农法种植,让农产品从常规转型升级到有机;还让有机蔬果有一个标准的生产方式,参与的农户生产出的农产品可以申请大陆的有机验证、取得有机验证标章,以有机农产品的资格在市场上销售。”他说。

  王仲鹏介绍,依照京东或者是淘宝农产品交易网页,有机农产品与常规农产品的价差高约3到5倍,这样农民就获得了较高的收益,而且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并且容易建立起地理标志产品。

  在王仲鹏看来,安全有机的农产品生产方法还能帮助实现乡村振兴。他说,农村重要的资产就是农产品跟旅游资源。有机农法让种植过程避免环境污染,这样农村环境变得更美了,生态更丰富了;搭配各地旅游硬件设施,通过有机农业+旅游的概念,建立全循环经济链,帮助乡村发展旅游业,振兴乡村经济。

  鹏景集团致力于开展两岸农产品生产、管理技术交流。“两岸农业交流是经贸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期待两岸农业有更多交流合作。”王仲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3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