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0 21:08:24
来源:新华网

研讨林书扬文论与实践 两岸专家学者共话和平统一

字体: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潘清)值台湾统派知名人士林书扬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两岸专家学者19日汇聚线上线下,研讨林书扬文论与实践,共话两岸和平统一。

  林书扬(1926年-2012年)是我国台湾地区著名的社会主义信仰者、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不懈追求者、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上个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起,林书扬入狱34年7个月,是台湾地区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出狱后,林书扬沉潜写作,建构了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并致力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劳动人权协会会长。

  19日,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海外联谊会共同指导,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协办,“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刘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分别代表会议指导方和主办方致辞。他们高度评价林书扬对社会主义和两岸统一事业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指出其在复杂历史环境下的艰难探索和深刻思考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是支持与呼唤两岸同胞深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的重要精神力量。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回顾了林书扬的生平和思想,分析了岛内统左派的发展经验和未来前景。

  聚焦“林书扬与岛内爱国统一力量”“林书扬生平与实践研究”等议题,两岸百余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社会科学理论、历史、文学等角度深入探讨林书扬精神和理论,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探索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下两岸和平统一的理论思想。

  以“林书扬与统运的未来”为主题的青年圆桌论坛上,两岸7位青年围绕林书扬思想及对青年一代的启发进行了探讨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2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