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1 18:39:07
来源:新华网

两岸企业家瞄准产业“数字化”和“低碳化”转型合作机遇

字体:

  新华社厦门12月21日电(记者康淼、颜之宏、付敏)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20日在厦门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在线下举办的峰会年会,两岸企业家深入分析形势,研究趋势。本届峰会年会传递一个新信号: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两岸企业家正努力构建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相融合的产业新格局。

  2013年成立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峰会以“建构产业合作新模式,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为主题。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林军说,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两岸企业面临共同的挑战,都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优化两岸产业合作内容和形式,从而跟上新时代步伐。

  12月19日,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其能源利用、“三废”排放、碳排放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对于推动两岸石化产业链深度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傅成玉说。

  正如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所言,在面对全球供应链解构和重组的新挑战下,两岸企业家仍坚守初心,稳步走在转型升级和扩大合作的大道上。这也显示两岸企业在互利合作上还有很大空间。

  刘兆玄说:“大陆当前正在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台商台企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参与到大陆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将为两岸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数字化认识不统一、复合型人才缺乏、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是两岸电子制造业共同面临的难点。”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难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立峰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电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采购物流仓储等的数字化。

  20多年前,台湾南投县电气工程师邹朝圣来到厦门,希望能够破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困局。他与伙伴在厦门创办了公司,专注于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流水线自动化改造方案。“大陆产业自动化转型升级非常迅速,我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探索数字化改造升级,事实证明我们拼对了。”邹朝圣说。

  赶上数字化转型浪潮,邹朝圣的企业如今华丽蜕变,成为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如今,他们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不仅在大陆受欢迎,还扩展到欧洲,助力老牌工业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低碳化转型合作是本届峰会年会另一个焦点。“大陆出台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很早就形成绿色发展理念。”中原大学国际贸易与经营学系荣誉教授、台湾工商协进会顾问林圣忠在通过视频作主题演讲时说,两岸在低碳发展上有诸多共识,这也是台湾与大陆开展产业低碳化转型合作的重要基础。据他介绍,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今年3月就确定了共同努力的目标。

  “要发挥两岸企业主体作用,打造更多‘一带一路’绿色低碳项目。”在峰会年会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就两岸绿色发展合作提出建议。

  把握发展新机遇,开辟合作新路径。林军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将聚焦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节能减碳等领域的产业链合作,循着“试项试点、先行先试、复制扩大”的路径,从单个企业、单个项目、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开始,逐步扩大合作领域,争取获得务实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2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