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4 22:56:22
来源:新华网

福州台胞公寓社区与台中社区“牵手结对”迎元宵

字体:

  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记者李慧颖)4日上午,福州市首个两岸融合示范社区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邀请居住在此的300多名台胞欢聚一堂迎接元宵,桂溪社区与台中市北区金龙社区还通过网络,签约结对成为友好社区。

  位于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是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目前有304名台胞入住。在活动现场,台胞公寓的住户和社区邻居们其乐融融,吃元宵、猜灯谜、写福字,互相送上新春的祝福。年轻人精心准备了大提琴小提琴合奏,台胞书法家现场题“福”字赠送给邻居们,孩子们围着糖画摊,看师傅挥舞着勺子画糖画,台胞“楼长”王廷维和邻居们登台合唱了一曲闽南歌曲……

  “很热闹也很温暖。”在福州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台湾青年简以信去年7月入住,“住在这里很有家的感觉,时常和邻居们聚会蹭饭。社区也很关心我们,遇到问题必有回应,给了许多照顾和支持。”

  在欢乐的气氛中,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通过网络连线台中市北区金龙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士伟,举行社区结对签约活动。姚士伟说,桂溪社区和金龙社区一定能成为友好交流合作的亲密伙伴和知心朋友,“有机会一定去福州看望大家”。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陈奕廷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创业的经历。他说,在大陆创业30年,企业日益壮大,福州是台商发展的福地,是台胞台商创业安居的家园。

  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州市率先试行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举措,推动台胞安居工程,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2021年11月至今已有三个批次206户台胞入住公租房。

  “社区里的两岸居民从不熟悉到越走越亲,敞开心扉。”陈雯靖说,台胞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还热心社区公益,参与公共事务,逐渐融入社区治理。下一步社区将打造台胞安家、安业、安心的“三安工程”,通过社区结对,创建两岸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共通试点项目,让居民们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