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0 20:53:19
来源:新华网

外销“冷飕飕” 台湾制造业景气走缓

字体:

  新华社台北2月20日电(记者赵博、黄扬)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0日公布,今年1月台湾地区外销订单金额475.1亿美元,同比下降19.3%。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台湾外销订单连续5个月负增长。

  从分类来看,资讯通信产品受惠供应链持续改善,带动接单年增9.8%;而电子产品因终端产品需求仍疲弱,客户持续去化库存,年减21.8%;光学器材因面板市场供过于求,且价格低于上年同月,加上光学镜头接单减少,接单年减48.0%。传统货品方面,塑橡胶制品、基本金属、化学品及机械分别年减49.4%、45.4%、38.4%及38.4%。

  岛内媒体纷纷以“外销连五黑”为标题进行报道,并分析认为,近期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高,恐持续影响外销接单表现。据报道,岛内厂商对于外销前景不甚乐观,预期2月整体外销订单金额将较1月进一步减少。

  另据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台湾制造业产值为4.1万亿元新台币,年减4.01%,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季度增长的势头。

  该部门统计处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传统产业的产值减少较多,其中化学原材料业、基本金属业、金属制品业、机械设备业因终端市场消费动能减弱,产业链面临库存调整,投资转趋保守,业者调降产能因应,致产值分别年减30.62%、26.83%、12.96%及4.21%。

  对于备受关注的制造业产值数据走低,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给出的解释仍是“全球受通胀及升息影响,终端市场需求疲软,产业链持续去化库存”。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经济数据显示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短期恐难蓬勃发展。岛内企业面临多重压力,工商团体近来频就两岸关系、能源政策及净零碳排等向台当局建言。“但许多建言如同狗吠火车,左耳进右耳出,多数至今未能具体改善。”

  台湾yes123求职网日前公布“兔年薪资满意度调查”显示,93.7%受访上班族“薪”情差,不满意度创10年新高。回顾过去一年,超过六成受访者因疫情、景气等冲击遭逢“变相减薪”。

  该网发言人杨宗斌认为,制造业库存压力仍大,出口、新增订单下滑,为景气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科技业已吹起裁员风,农历年后的工具机、制造业等也看到无薪假有增加的现象。今年上班族期待企业主“加薪”,环境将比去年更加严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8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