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6 14:25:08
来源:新华网

昆山台企勇迎挑战韧性足

字体:

  新华社南京3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日前在江苏昆山采访发现,随着市场复苏和新兴产业崛起,一批台企正在酝酿增资扩产、延展产业链条,积蓄发展动能。

  昆山群启科技高阶IC基板项目近日开工,主要生产高端及市场紧缺的IC封装所需基板。公司财务长杨鸿辉说,当地创新服务理念,延伸服务内涵,彰显服务温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最优空间。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打造精密金属制造研发平台。耐落螺丝(昆山)有限公司将产业链从电子向电动汽车扩展,预计未来5年电动汽车领域成长率可达25%至30%。昆山市台办主任万皓铭介绍,目前在昆山,62家台资企业有规划投资、转型,主要布局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元宇宙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

  为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昆山台企主动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加快进军资本市场。昆山市台办调研显示,该市52家台企在当地设立各级各类总部87家次,另有16家计划设立总部;台资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26家,另有20家台企计划在大陆上市。

  面对出口订单波动,昆山台企积极开拓内销市场。统计显示,在当地,92家重点台企内销比例平均达45.45%,其中有39家台企的内销比例过半。德全药品(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挖掘产业链两端供需信息,与上下游企业共拓内销市场,2022年产值、利润双双增长,2023年有望进一步提升。昆山宏致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伟祯说,融入双循环格局,拓展内销市场,有助于化解台企发展压力。

  昆山市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该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805个,其中增资项目2631个,投资总额逾690亿美元,注册资本约358亿美元。

  “台企持续看好昆山、扎根昆山的信心和决心不减。”万皓铭说,该市将围绕元宇宙、新能源、新基建等方向,引导台企抢抓新一轮创新发展的“上升期”和“风口期”,全力以赴打造台商台胞投资创业“首选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43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