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22:18:39
来源:新华网

台湾豫剧团将献演武侠大戏《镖客》庆祝成立70周年

字体:

  新华社台北3月22日电(记者黄扬、章利新)记者从此间举办的记者会上获悉,为庆祝成立70周年,台湾豫剧团将于5月献演武侠大戏《镖客》。

  台湾豫剧团团长彭宏志介绍,《镖客》制作阵容人才济济,与台湾戏曲学院合作,演出制作阵容不下百人。发布会上,男女主角表演了戏中精彩桥段。舞台上,女侠士月无双身着白衣,舞动长刀,身形灵动倩丽,赢得场内阵阵掌声。

  据介绍,《镖客》讲述了一群武艺精湛的镖客,为了保护一件控制时间的神秘宝物,由此开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剧情结合传统与现代元素,游走在奇幻与现实之间,赋予传统戏曲新活力。

  编剧刘建帼表示,有别于其他江湖侠士的行踪缥缈、遗世独立,镖客的形象更贴近现实生活,强调脚踏实地、团结互助,能够更好地贴合剧团70年间团员们亲切友爱的伙伴情谊。此外《镖客》当中包含了不少创新的戏剧要素,刘建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体现豫剧团在70年发展历程中的兼容并包、兼收并蓄。

  台湾豫剧团前身为“中州豫剧团”。20世纪50年代,豫剧演员张岫云率团在高雄左营落地生根。台湾豫剧团几代艺术家为豫剧的发展不懈努力,使得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在台湾得以保存并发扬光大。

  张岫云的弟子、台湾豫剧演员王海玲表示,豫剧团来到台湾已经有70年时间,从老师张岫云算起,老中青已经传了四代。团员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几代人共同守护心中所热爱的艺术瑰宝,这也和《镖客》这部戏的精神内涵一致。

  《镖客》导演殷青群表示,这部作品是融合传统与创新的用心之作,也是剧团首次尝试演绎武侠主题的剧目。为了给观众带来精彩的打戏,除了演员勤练武戏外,剧团成员也专程前往武术馆观摩学习,设计了约十组不同的开打套招。在唱腔方面,为了保证原汁原味,剧组则特别邀请大陆作曲家负责编腔。

  “过去这些年来,有很多台湾学生到河南学习戏曲艺术,也有很多大陆戏曲人来台湾和我们交流豫剧进校园、走社区的经验。”殷青群表示,两岸文化交流对于豫剧艺术传续意义深远,希望未来两岸在豫剧传承创新方面能够有更多交流机会。

  《镖客》将于5月6日、7日于高雄大东文化艺术中心首演,此后于5月13日、14日在台北的台湾戏曲中心演出。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5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