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21:16:25
来源:新华网

台湾利率“五连升” 业界担心加重物价痛感拖累经济增长

字体:

  新华社台北3月24日电(记者章利新、黄扬)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23日宣布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这是去年3月以来的第五次升息,重贴现率升至1.875%,创近8年新高。该机构同时上修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及核心CPI预测值,同为2.09%,继续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

  该机构称,近年来台湾物价涨幅持续攀高,恐形成较高的通胀预期。续调升政策利率,有助促进物价稳定,并协助整体经济金融稳健发展的政策目标。

  2022年台湾全年CPI涨幅达2.95%,今年预计仍将维持2%以上。工商界普遍认为,面对出口持续衰退、食物和能源类价格持续上涨,升息举措除了表态作用,稳物价的实质效果令人存疑,反而会加重民众对物价的痛苦感。

  台湾《工商时报》24日发表社论指出,对于压抑娱乐、消费等产生的通胀,也就是扩张支出造成的物价上涨,升息可能有效果。问题是台湾这波物价上扬的根源,是国际原物料上涨等输入型通胀,最近的蛋价走高、电价调涨等都来自食物和能源类,没有一样可以透过利率来压抑、解决。

  该社论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升息不仅发挥不了抑制通胀预期心理的效果,更有可能反过来因房贷利率攀升后可能转嫁到租金成本上扬,加重民众对物价的痛苦感和悲观感。

  台湾民众薪资增幅也被通胀吃掉。台当局统计部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体受雇员工实质经常性薪资、实质总薪资双双落入负成长,其中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减0.72%,创下6年来最大减幅。

  经过此次利率“五连升”,台湾存放款利率进一步走高,主要银行新增购屋贷款利率第二季将突破2%,在暌违14年后重回2%以上高位。

  台湾住商不动产企划研究室执行总监徐佳馨认为,面对大环境不振,当局仍决定升息半码,意味着打通胀优先于稳定经济。在此次升息后,多数房贷族利率跨越2%大关,生活压力随之攀升;市场在交易冷清之下,购买意愿更加雪上加霜,房市难逃量缩格局。

  业界人士认为,升息后房贷支出增加,民众消费将被排挤,升息将会压抑民间消费和投资,不利内需成长。在出口持续衰退的背景下,这对今年台湾经济成长非常不利。

  台湾“中央大学”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指出,因全球终端需求低迷,物价预料将慢慢下降,今年台湾最大的经济挑战并非通胀,而是出口衰退,尤其台湾出口占GDP比重较高,恐会拖累台湾经济成长。

  吴大任说,目前出口厂商获利正在减少,另一方面电价调涨,也使得他们营运成本增加,如今又升息半码,导致借贷成本持续增加,若企业撑不下去,台湾可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会成为未来棘手问题。

  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23日还公布经济预测,下修2023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为2.21%,低于去年的2.45%。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