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19:04:01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愿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创造一切条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承昊、赵博、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两岸青年由于学习生活经历和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看法存在差异,我们充分理解。正因此,两岸青年更需要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我们愿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创造一切条件。

  最近,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大陆3所高校青年学生座谈交流,他表示希望两岸学生见面成为“家常便饭”,认为“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朱凤莲回答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随马英九先生来访的台湾青年很多是第一次来大陆,在12天参访交流中,他们有了许多与过去不同的看法和体验。比如认为大陆青年“蛮和善,是温和的、温暖的,交流起来和蔼可亲”,完全没有岛内炒作的负面情绪。他们看到大陆发展迅速、成就巨大,对历史情怀和两岸关系的认识也都上了一层楼。

  4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朱凤莲指出,目前民进党当局仍严格管控限制台湾各级学校与大陆学校交流,禁限大陆人员赴台交流,这是阻碍两岸青年和学生交流的最大障碍。只有民进党当局撤除政治藩篱,两岸交流恢复正常,两岸青年和学生见面才可能成为“家常便饭”。

  朱凤莲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创造条件,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帮助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程中,分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机遇。随着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针对台湾青年需求,我们将鼓励支持有关地方和部门今年暑期推出面向台湾青年的实习岗位,举办以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助力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马英九先生在湖南参访期间,现场连线湖南卫视、芒果TV《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并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发两岸网民热议。朱凤莲答问时表示,这档节目搭建起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平台,唤醒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心灵契合,引导两岸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不忘根脉、寻找共鸣,展现了两岸民众积极向上、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

  她说,我们一贯积极支持,欢迎台湾音乐人来大陆分享发展机遇、实现音乐梦想,共同推进两岸音乐市场繁荣发展。众多台湾音乐人来到大陆发展,与大陆演艺机构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创作出许多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促进了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朱凤莲表示,随着两岸音乐交流不断深入,我们持续加大对台湾音乐人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为台湾演艺机构在大陆办理证照注册申请和演出经纪活动等提供政策咨询与协助。我们邀请台湾音乐人参与重大题材文艺演出活动;面向台湾音乐人开展两岸音乐人才交流、信息共享与定向培训,对遴选音乐人才和优秀作品予以适度倾斜;欢迎台湾音乐人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已有多位台湾知名音乐人成为中国文联所属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她介绍,今年2月16日起,有关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会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1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