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23:09:49
来源:新华网

特写:宝岛高山茶在江南邂逅“娘家人”

字体:

  新华社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承昊、陆华东)雨后清晨,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的一座茶园里,来自台湾的高山茶绿意盎然,静待“娘家人”来访。

  近日,在大陆各地深耕的台湾“新农人”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深入姑苏城外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生动实践,特别拜访了在这里打拼的“乡亲同行”。

  营员们戴着斗笠,走进一座茶园,仔细观察作物长势。“海拔这么低,为什么要来这里种台湾高山茶?”这是不少营员们的疑惑。

  “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茶园主人叶素珍说,种植有机茶和传承推广制茶技艺是她几十年来的追求,但台湾市场狭小,于是2011年来到大陆种茶。

  随手采下一枚茶芯,叶素珍向营员谈起种茶以来的心路历程。海拔低、纬度高、冬天冷,一遍遍改良土壤,终于让手中这片高山香茗在2017年首次存活。“我们的茶连续5年488项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零检出。”她说。

  对于叶素珍的追求与成果,营员们纷纷赞许。大家也感谢大陆持续出台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湾农民在大陆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就在上个月,环境改善工程为我们修建了新大门和创意共享园。”叶素珍历数得到的帮扶,感念之情溢于言表。

  茶园不远处,是集标准化制茶和体验式制茶功能于一体的科研楼。营员们来到二楼一间教室,成为叶素珍开拓制茶体验教学新业务的第一批客人。

  将一拳半大小的茶叶放进纱布系成球状,在竹匾上反复揉捻,让残留水分和青涩味散尽。为喝到一杯自制的家乡茶,营员们干劲十足。

  半小时揉捻完成,茶叶送去烘干。营员在茶桌前落座,温盅、洗茶、冲泡、分茶……沁人茶香飘满屋,呷上一口热茶,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连日来,营员们走进苏南村庄,参观乡村现代化设施、台商农业基地、桑蚕种植园等,与当地两岸农友交谈经验。

  从北大博士毕业的台青林书任,被营员们称作大凉山“台湾乡青”。在四川大凉山,他和父亲投身农业,协助当地农户增收。

  “看到大凉山乡亲们的生活因为我们的小小贡献而有所改善,我是幸福的。”林书任说,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两岸同胞必须共同回答好的命题。

  在叶素珍带领下,大家移步到制作“甜蜜”的教室,尝试自制深受两岸消费者喜爱的珍珠奶茶。

  茶,在两岸交流中被赋予新的生命力。豆乳、奶盖、黑糖挂壁……细数来自台湾的珍珠奶茶登陆后的花样百出,营员们感叹两岸携手创意多。

  “两岸年轻人都很有想法,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合作,会碰撞出很不一样的火花。”来自上海的台青邱庆龄,组建了一支约30人的助农直播团队,两岸青年各占一半。在他看来,两岸新生代的智慧联结,能产生不同凡响的“1+1>2”的效果。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营员们以歌声表达对美好事业、美满生活的共同热爱。临走前,烘干的自制高山茶送到手边,为大家留下特别纪念。

  走到户外,天已放晴,来自台湾的“娘家人”挥别茶园,意犹未尽。结束3天研学之旅,他们又将奔赴各地,在大陆广阔天地间继续耕耘,不断收获,成就更多梦想,实现更大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65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