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22:53:29
来源:新华网

两岸千余名宗亲在厦门追根溯源

字体:

  新华社厦门5月30日电(记者 付敏)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30日在厦门开幕。千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宗亲贤达、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化 共同根脉”,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在开幕式上,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林锐视频致辞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受中华文化恩泽,同续华夏子孙血脉,理当同心协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胞应顺应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积极参与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进程中。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每届海峡百姓论坛议题围绕姓氏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现实意义进行广泛的探讨,不止深化人们对姓氏文化的认识,更了解到姓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姓氏文化从家姓的血缘、亲情和族规家矩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的文脉传承和家国情怀。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两岸族谱展。两岸民间各姓氏族谱对接是历届海峡百姓论坛的保留项目。

  “在第一天的晚宴上,专家看到我姓李,就告诉我,我的祖先是来自漳州龙溪。”从台北前来参加论坛的李建民手拿《福建李氏》说,“两岸同源同宗,通过百姓论坛,可以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认识和了解,让我们更加清楚祖先来自哪里。”

  金门的卢莉莉介绍,她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来自厦门同安,是范阳颜派的后代,每年她的父亲都会从金门回到同安祭祖。“一姓氏一聚落。通过百姓论坛的姓氏交流,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据介绍,本次论坛还在漳州、宁德两地设分论坛。厦门主论坛期间,还将组织嘉宾参访交流,并举办两岸《保生大帝文化志》合编启动仪式和两岸族谱编修交流等活动。漳州分论坛将举办以姓氏灯谜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宁德分论坛将进行两岸姓氏茶文化及乡村振兴交流。

  首届海峡百姓论坛于2007年举办,已先后在闽台两岸成功举办14届,累计吸引3万余名两岸宗亲代表参加,30余万名台湾民众参与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