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7 19:43:03
来源:新华网

两岸百名黄氏宗亲在厦门祭祖

字体:

  新华社厦门12月17日电(记者付敏)海峡两岸黄氏宗亲冬至祭祖活动17日在厦门江夏堂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名黄氏宗亲,参加祭祀仪式,祭奠中华黄氏先祖。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是流传最广的黄姓堂号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厦门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是由清朝末年末代武状元黄培松所建的黄氏宗亲总祠堂。

  台湾黄氏宗亲黄启璋介绍,本次冬至祭祖有30多名台胞参与,自己也专程从金门赶到厦门参与祭拜。“两百多年前我的祖先从福建渡海到台湾,所以在我们黄姓子孙的观念里,厦门江夏堂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多次参与在厦门江夏堂的祭祖活动,这让我始终牢记自己的根在哪里。”

  在厦门就业的台青黄伟伦已连续四年参与黄氏宗亲祭祖活动。“有宗亲的祠堂在,就多了一分家的感觉,更能真正体会‘一家人’的亲切。”

  厦门江夏堂黄氏宗亲会会长黄伟煌表示,历经百年,厦门江夏堂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黄氏宗亲的纽带。今年以来,有近千人次的台胞到厦门江夏堂寻根问祖。

  “无论何时都欢迎台湾宗亲‘回家’祭祖。”黄伟煌说,“海峡两岸宗亲始终是心连心的。到了厦门江夏堂,两岸宗亲可以找得到宗亲、听得见乡音、解得开乡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60113003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