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全面调涨电价 各界忧心助长通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23:14:04
来源:新华网

台当局全面调涨电价 各界忧心助长通胀

字体:

  新华社台北3月22日电(记者赵博、齐菲)22日下午,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召开电价费率审议会。会后宣布,自4月1日起,台湾的工业、家庭及小商家用电价格全面调涨,平均涨幅为11%。

  其中,民生用电以每月用电330度、700度和1000度为界分级调涨,涨幅在3%至10%,预估全台有超过1340万户家庭受影响。小商家用电以700度、1500度和3000度为界,涨幅也在3%至10%,约有91万户小商家受影响。

  产业用电的涨幅更高。每年用电量5亿度以上、用电连续两年增长的企业,被列为“用电大户”,设四级涨幅,分别为15%、18%、21%、25%。据岛内媒体报道,这类企业多为半导体厂及数据存储商。其中,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的用电量最大,适用25%涨幅。“一般工业”涨幅则为7%至14%,约有44万家产业用户受影响。

  台湾电价调整频率为一年两次检讨(4月和10月),电价调整幅度定为正负3%的区间。此次,由于台电累计亏损已达3000多亿元新台币,台当局称“不得不”全面调涨电价。

  受电价上涨影响,台湾铁路公司近日证实铁路运输票价将调涨,台北捷运也表示将评估票价调整。另有医院、电信、观光住宿等行业,都“放风”将相应涨价。

  台当局“主计总处”估算后表示,电价调涨对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直接影响0.12个百分点,今年台湾CPI增幅可能突破2%。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则在21日,将全年CPI增速预测值上修至2.16%。

  “正视涨电价对民生的冲击”“电价大涨 恐启动连锁涨价风潮”“涨电价引骨牌效应 应防哄抬”……逢甲大学教授陈贵端等学者投书媒体,表达担忧。有岛内网媒盘点,2016年民进党上台至今,电价只涨不降,先后共调涨4次,涨幅累计高达33.4%。《中国时报》报道说,对照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刚上任时曾宣称“电价10年不会大幅上涨”,可谓相当讽刺。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