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地震直击:摇摇晃晃的一夜-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4/04 09:11:10
来源:新华网

台湾花莲地震直击:摇摇晃晃的一夜

字体:

  新华社台湾花莲4月4日电(记者赵博、齐菲)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台湾花莲不平静。根据台湾气象部门测定,3日23时至4日8时20分,共发生余震96次,震中全部位于花莲沿海区域及附近海域,最大震度达到4级。

  记者在距离发生严重倾倒的天王星大楼约700米处的一家民宿过夜,明显的晃动感整晚持续不断。凌晨2时30分及3时前后,震感尤为剧烈,一度触发台湾当局向全体民众发布的手机地震警讯。3日晚间至4日清晨的余震,目前尚无新的灾情传出。

  稍早时候,记者在花莲市区的轩辕路、重庆路一带看到,有民宅发生墙体破损、房柱变形,还有个别墙体坍塌的情况。

  总体而言,强震过后,岛内生产生活情况还算稳定。3日晚间,记者从台东搭车沿台9线公路北上抵达花莲,看到沿路民宅并无明显受损情况。记者在台东机场附近7-11便利店购买食物和水时询问灾情,店员表示经营已恢复正常。

  综合台灾害应变中心发布的信息及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地震,花莲以外地区的灾情较轻,伤亡及受困人员几乎全部集中在花莲。

  4日凌晨,花莲县政府行政及研考处处长吴昆儒告诉记者,花莲市区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剩下比较困难的是太鲁阁景区,由于交通中断难以及时疏散。另外,此前传出70余人受困的矿区,已确认有1人罹难。

  截至4日8时记者发稿时,4月3日发生在台湾花莲县海域的7.3级地震,已造成9人遇难,1000余人受伤。

  在这个摇摇晃晃的夜晚,仍能感受到守望相助的温情。来自全台各地的搜救队为花莲的救援工作提供帮助;慈济基金会持续为因房屋受损暂居避难场所的民众提供帐篷、隔屏和相关生活物资。

  嘉义县的烘焙业者开着装有烤面包炉的小货车,为现场救援队员、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免费提供热气腾腾的现烤面包,直到深夜现场作业接近尾声才离开。“我们开了10个小时车过来,想要表达嘉义人的一份心意。”年轻的老板说。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