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直击台湾花莲地震:阴雨中救援有序进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4/05 22:37: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直击台湾花莲地震:阴雨中救援有序进行

字体:

  新华社台湾花莲4月5日电(记者赵博、齐菲)救护车呼啸而至,运载着一批以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主的受困游客。医疗人员迎上前去,将他们扶下车,引导进救援帐篷。量血压、测血氧、询问过往病史……确认健康无虞后,这些游客进行信息登记即可离开。

  这是记者5日在位于台湾花莲的太鲁阁搜救指挥所看到的一幕。天空中飘着细雨,山间阴云密布,救援作业有序进行。

  5日是台湾花莲7.3级地震发生的第三天,搜救工作重点仍在太鲁阁区域。阴雨天气加上余震不断,给救灾安全及进度带来影响。“还好白天雨势不大,让直升机顺利起落了7个批次,成功从受困最为集中的晶英酒店和天祥活动中心,带回来80多人。”台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队长陈义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脱困游客情绪基本稳定,老人和儿童的身体情况也都大致良好。高雄市特搜队医疗组组长林彦宇介绍说,有些受困者因日常服用药物中断导致血压偏高、心悸等症状,医疗组在初步问诊后会帮助有需要的民众及时送医。

  据台消防部门公布,当天脱困人员中有4名香港游客。

  16时许,雨势渐增,山中雨雾弥漫,直升机已无法起落。当天的搜救工作宣告结束。据介绍,在晶英酒店和天祥活动中心一带,仍有约500人受困。“天祥往西至武岭的道路已经抢通,部分有条件的受困民众可以自行驾车撤离。”陈义丰说,如果天气情况允许,6日有望继续通过直升机批量运送受困人员。

  当天另一处备受关注的地点是九曲洞。搜救作业从清晨开始,来自屏东、台东、台南、花莲4个县市的搜救队员共同参与。

  “我们一边躲避落石一边徒步搜救,遇到地形复杂的情况,只能迂回前进。”屏东县特种搜救队副大队长陈世鸿说,“好在9点多就找到了受困人员。有1名伤员无法行动,搜救队员轮流背负,走了3公里山路,将他安全带到救护车上。”

  中午11时许,受困于九曲洞的9人全部救出。脱困人员乘车抵达搜救指挥所时,现场一片欢腾。焦急等待的家属见到家人平安,激动拥抱落泪。

  可惜的是,好运没有延续到砂卡礑步道的救援作业。受困的一家5口,有两人被发现时掩埋在巨石之下,已无生命迹象。其余3人及1名独自旅行的女游客仍未寻获。据花莲县特种搜救队副队长吴佳奇介绍,砂卡礑步道上方形成堰塞湖,加上余震导致落石不断,搜救人员不得不先行撤离。

  台灾害应变中心5日晚间表示,由于两具遗体尚未移出,遇难者身份没有最终确认,因此仍暂列失联名单。据台当局数据,截至记者发稿时,3日发生在台湾花莲县海域的7.3级地震,已造成10人遇难、1133人受伤。另有636人受困、10人失联。

  

  这是4月5日拍摄的花莲市市区一处交通管制路段。新华社记者 赵博 摄

  “祈祷明天天气可以好转,帮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一位守候多日的花莲当地记者说,“黄金72小时”时限很快要到了,希望受困在户外的民众能够幸运撑到救援人员的到来。

  “我们会持续搜救。”陈世鸿说,但以过往救援经验判断,土石塌方下来的存活机会远低于房屋倒塌,“我们一定尽全力加快搜救进度,为受困者创造生还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