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08 10:04:50
来源:新华网

王毅:中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说,去年是中拉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我们双方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复苏经济中共克时艰,双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天涯若比邻”。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多国领导人互致函电,引领中拉同心抗疫、共促发展。中国向拉美地区30国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总共3400多万件,举办经验交流视频会议40余场,我们还正在向有需求的12个拉美国家提供疫苗。过去一年,中拉经贸合作再结硕果,连续第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拉美对华出口逆势增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指出,对华合作已成为拉动本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可以说,疫情非但没有阻隔中拉合作,反而使中拉人民的心靠得更近了,利益纽带拉得更紧了。

    王毅表示,智利著名的诗人聂鲁达曾经说过:“永恒的友谊,让你相信世间总有美好,让你坚信总有大门待你打开。”中国将继续同拉美朋友一道,深化友谊,拓宽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中拉人民。

【纠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