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美国至少16个州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06/19a7d378-2790-46b2-bad8-d8183fa2d483.mp3

记者连线:美国至少16个州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2021-12-06 09:56:40

新华社记者 谢锷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日,美国有至少16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说,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病例,她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出现。为应对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拜登日前宣布了冬季防疫战略,其中包括入境美国的国际旅行者必须出示启程前24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全美进一步推动疫苗接种速度,将在公共交通和交通枢纽中强制戴口罩的规定延长至明年3月中旬等等。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有至少一处变异是由一种特殊基因片段导致,而且这个基因片段存在于其他多种病毒中,其中包括一种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基因片段可能会使奥密克戎毒株逃脱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这意味着这个毒株可能更容易传播,但感染者的症状会更轻甚至会没有症状。

目前全球暂时还没有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了解这种毒株的特性。目前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万多例。其中99.9%的病例都还是来自德尔塔毒株感染。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日,美国有1.98亿人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占总人口的59.8%,已接种加强针的有4500万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5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78.8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900万例。

新华社记者 谢锷 张墨成 美国纽约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