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电影中的榜样力量|第一集:战火中的青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17/82de0b93-d5a3-4cde-a4d6-8e4f235eae40.mp3

听,电影中的榜样力量|第一集:战火中的青春

2021-12-17 09:24:33

他们,在战火中冲锋陷阵,无惧无畏;

他们,在孤独中埋头苦干,默默奉献;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

建党百年之际,新华FM带您去听系列报道——电影中的榜样力量,第一集:战火中的青春。

这,是我们的婚礼。

这,是他们的婚礼。

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年轻的共产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被捕入狱。

1928年2月6日,两人共赴刑场。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他们却作出惊人的决定,宣布结婚。198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再现了当时悲壮的历史场景。

电影《刑场上的婚礼》

陈铁军:“由于革命的需要,我和周文雍同志以夫妻的名义住在一起的。在共同的战斗生活中,我们有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由于紧张的斗争,我们顾不上谈个人的感情,一直保持着同志关系。现在,当我们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革命的时候,我要向大家宣布,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

刑场作礼堂,枪声为礼炮,木棉当礼花,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爱与信仰。

93年后的今天,庄严而浪漫的婚礼乐曲再次响起时,一对对新人正走向幸福。文雍、铁军,你们听到了吗?如今已没有战火,你们青春的面庞将被永远铭记!

她是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一列开往刑场的火车上,给7岁的儿子写绝笔信:“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她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1936年8月2日,被敌人杀害于黑龙江珠河小北门外,年仅31岁。

195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赵一曼》,对当时的历史场景真实再现。

电影《赵一曼》

赵一曼:“同胞们,同志们,敌人一定要失败,胜利是我们的,我们要坚强地斗争下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共产党万岁!”

日军对赵一曼施以各种酷刑,但她咬紧牙关,宁死不屈。

赵一曼孙女 陈红

身上的就是血、冰碴、棉絮全部粘在一起了。表面上看着挺柔弱的一个女子,怎么会这么坚强?我想她就是当时那种意志,就是信念。

赵一曼牺牲后的第12年,辽沈战役即将打响。

1948年5月,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1纵队奉命攻打河北隆化。25日下午3点30分,攻打隆化的第二次总攻开始,六连战士向隆化中学发起冲锋时,突然遭到一座桥型碉堡的疯狂扫射。眼见战友们不断在枪声中倒下,19岁的董存瑞挺身而出,冲向碉堡。

195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董存瑞》,再现了英雄的牺牲。

电影《董存瑞》

赵连长:“现在,我们必须立刻攻占隆化中学!”

董存瑞:“请首长立刻下命令!”

赵连长:“命令好下,问题是要同志们能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董存瑞:“要是完不成任务,不回来见你!”

赵连长:“要回来,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你们,是党对你们的信任。”

前进中,他左腿负伤,但仍然顽强地冲至桥下。可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暗堡两头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时刻,董存瑞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猛地拉着了导火索,以身体做支架,用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通道。

电影《董存瑞》

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

硝烟弥漫,暗堡炸毁,部队成功突击。董存瑞用生命开辟了一条胜战通道,而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岁……

他和无数的他们,在战火中,将年轻的生命融入脚下的土地,拳拳的爱国之心,无尽的信仰之火,照亮了一代代中华儿女迎难而上、奋勇前进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司晓帅吉林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