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患者诞下健康女婴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16/415ca56a-f35c-4179-88d0-006a2ac2fa2e.mp3

国内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患者诞下健康女婴

2021-12-17 08:57:27

记者16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8岁的心肺联合移植患者小英(化名)于11月15日在该院诞下健康女婴,成为全国首例妊娠并成功分娩的心肺联合移植患者。目前,女婴已经满月,母女健康状况良好。

2014年10月17日,小英在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接受心肺联合移植手术。2020年,根据小英的情况,湘雅二医院医生团队提前停掉影响小英怀孕以及胎儿发育的药物,实时调整抗排异药物、免疫抑制方案,为小英做好备孕、怀孕、生产的准备。今年11月15日,在湘雅二医院产科、麻醉科专家及手术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小英顺利诞下一名健康女婴。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 周新民教授

做心肺移植的话,包括她的肾、肝可能都有影响,吃多了(免疫抑制药物)不行。吃多了容易引起感染,免疫抑制剂让身体抵抗力“清零”了以后,对外来的组织没有抵抗,所以容易引起感染,包括细菌感染,霉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等容易产生。第二,如果不吃药,那问题更加严重,一个有排异反应发生,第二她的器官就承受不了十月怀胎的过程。所以说她整个怀孕和分娩是一个很风险过程,比大多数人要大得多。避开胎儿的情况,她本身母体就是这个情况。那么对胎儿也是不公平,不吃抗排斥反应药物不行,吃多了或者没用药准确,那么胎儿病发生率就会增高。胎儿病包括怀孕不上、胎儿流产、胎儿窒息和胞胎的死亡。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 黎志宏教授

我们这次心肺联合移植患者能够成功怀孕、成功分娩,在处理过程中我们积累的经验,应该是可以更好地服务以后有类似情况的患者。

目前,湘雅二医院仍在继续为小英母女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新华社记者姚羽湖南长沙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