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好看,关键在好好干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23/ad802ba1-242c-4256-ac8d-2540fcf99972.mp3

数据要好看,关键在好好干

2021-12-23 16:22:41

 

因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弄虚作假问题,安徽亳州市及涡阳县的6名党员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对此,新华社记者有何观点,一起来听。

新华社记者:

好的,主持人。

数据要好看,关键在好好干。

不在平时工作中下功夫,却为了“数据好看”弄虚作假,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反映了这6名党员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要真正让数据好看,关键在于干部的真抓实干,而绝非玩“数字游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相关信息显示,有市民反映当地政法系统下发了一份满意度调查通知,通知提到一定不要用“还行”“不错”“一般”等模棱两可的语句或“不知道”“没参加过”等负面性评价;回答“满意”“安全”,凭录音可得100元至300元奖励。这种“花钱买满意”的做法,不仅完全背离了满意度调查的初衷,也暴露了政绩观存在偏差、作风不严不实、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等问题。

开展工作满意度调查,目的是倾听民声,了解百姓所需与目前工作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用错误的方式调查出的满意度,不仅无法反映真实情况,还会损害相关部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严重透支公信力。不管此前工作做得究竟如何,一味追求“数据好看”,很可能只会让自身形象在百姓心中变得“难看”。

临近年底,各地各部门也免不了考核评比和各种满意度调查。相关考核数据,首先要建立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各个部门应该通过各种形式的反馈,进一步找准工作聚焦点,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水平,而不是将精力放在如何让数字看起来好看。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靠的不是人为的数字,口碑不是临时用一点“好处”就能要来的。要把功夫下在日常,把平时的工作干好、做到位,让工作成效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考验。真抓实干为民谋福祉,扎扎实实干事创业,营造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才是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根本之策。

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