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2. 吃苦瓜可以降血糖?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24/202112243f9fe44117374bdca1c52062e2c1d905_2.mp3

科普|2. 吃苦瓜可以降血糖?

2021-12-24 14:28:56

【新华广播】“糖尿病人,应该这样吃!”,就糖尿病人关注的16个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主讲人:程景民,男,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普|2. 吃苦瓜可以降血糖?

吃什么东西能降糖?其实我要说的是,世界上没有能够直接降血糖的食物。只要吃东西,血糖它就会升高。因为任何食物都含有或高或低的热量,它只要被人体消化吸收,必然使人的血糖上升。所以,没有说吃什么东西能够直接把血糖降下来。网上有很多传说苦瓜能降血糖。糖尿病病人多吃点苦瓜有利于健康,有利于降血糖。

我们知道这苦瓜在民间当做一种食材,也把它当做一种药材。民间的流传的许多关于苦瓜功效的说法,比较常见的就是苦瓜降血糖。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还有一些宣称辅助降血糖的苦瓜胶囊。那么,苦瓜是不是真正能降血糖?苦瓜之所以被认为具有潜在的降血糖效果,因为什么呢?因为苦瓜提取物当中有一种活性成分叫苦瓜素,但是目前苦瓜素的研究大多还停留在一些动物研究的水平,没有更多的数据或更多的研究结果说人体可以通过苦瓜素来降低血糖。人们的通过正常饮食,几乎很难达到这种实验所说的作用剂量,因此,单纯的考吃苦瓜降糖起到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所以,不能完全指望吃苦瓜来代替药物来控制您的血糖。    

但是并不是说苦瓜不好,苦瓜含糖量很低,对血糖的影响小,它是一种典型的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同时苦瓜富含一些纤维,还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对于正常人也好,对于糖尿病人患者来说也好,苦瓜都是一种不错的、理想的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