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4. 吃粗粮可以降血糖?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24/202112246488e984abb24e09bf359d055cd31ae2_4.mp3

科普|4. 吃粗粮可以降血糖?

2021-12-24 14:29:16

【新华广播】“糖尿病人,应该这样吃!”,就糖尿病人关注的16个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主讲人:程景民,男,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普|4. 吃粗粮可以降血糖?

隔壁患糖尿病的张大爷告诉我说,他最近又在粗粮店一个劲儿转悠,说得我心惊胆颤的。虽然我们讲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畜为益。尤其对于高血糖的病人来说,丰富均衡的营养摄入在辅助控制病情方面非常好。看来这个张大爷又不知道从哪儿得了可以随便吃粗粮的消息了,我得赶紧给大家也科普一下。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粗粮,但是有一条——必须限制粗粮的摄入。为什么呢?首先这粗粮的也是粮食是吧,还有碳水化合物。那么,你无限制地吃下去,只能让你的血糖是一路飙升。第二点,这粗粮还有膳食纤维,它确实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脂以及一些通便,有这些功效。如果你只吃粗粮,就有可能增加胃肠道的负担。那么,某种程度上还会影响微量营养素的吸收,它并不利于患者自个儿身体的这种保养。

程老师就这个话题给可爱的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提几点建议,第一,控制数量粗细搭配。我们要遵循粗细搭配的大原则。那么在这总的热量范围内计算和主食量。粗粮可以占到你一天主食总量的1/3。

第二个呢叫品种多样,拒绝单一,就是您吃粗粮也应该多样化。比如荞麦,莜麦,燕麦,绿豆,糙米,薏米等等。这样一些东西混合起来、什么都吃点,这样的比你单一的更好一些,把这些东西和一块吃对您健康是有益的。优质蛋白要多吃。多吃也要有节制的,蔬菜也不要停,粗粮也要适量有。

最后是什么呢,合理膳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