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10. 对照低糖选食物,为何血糖控不住?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24/202112247f29a380323444cc9bcda710c82d20e5_10.mp3

科普|10. 对照低糖选食物,为何血糖控不住?

2021-12-24 14:29:43

【新华广播】“糖尿病人,应该这样吃!”,就糖尿病人关注的16个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主讲人:程景民,男,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普|10. 对照低糖选食物,为何血糖控不住?

很多糖友在选择食物的过程当中常常对照着升糖指数来看,以为只要这样吃一些低升糖的食物就能帮助自个儿控制好血糖。但是这血糖还是降不下来,有的甚至越来越高了,这是什么因素在影响您的血糖呢?

食物的烹饪、加工、成熟等等这样一些问题都会影响。比如我们讲您煮熟的大米、土豆,在热的时候就高,您把它放凉了,它就低。

第二个影响因素是个体的代谢率,我们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能力,这对您的血糖有影响。我们知道,每个人对于代谢和消化碳水化合物有着不同的速度,人和人之间的血糖反应也存在一些个体的差异,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点里,血糖的反应都可能发生变化。

第三,很多食物混在一起,它会影响血糖的变化。升糖指数指的是某一个单独吃的食物的血糖反应。大家想一想,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你不会单独的吃某一种食物,那么它对血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的可能延缓血糖的增长,有的可能会加速血糖的增长。所以说,这一顿饭的升糖指数的估值,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第四点,你没有考虑吃进去的碳水化合物的实际总量。升糖指数的数值它是按照50克碳水化合物的标准来衡量的。举个例子,西瓜的升糖指数是多少呢?72。它属于高的升糖食物。但是如果消耗50克碳水化合物的量,那你一次要吃多少呢?大概要吃3斤多的西瓜。所以说不能简单地以升糖指数,一定要关注他的碳水化合物。

第五点,有些可能让你忽视一些其他的糖类,并不是所有的糖类都可能引起血糖的升高。举个例子,你吃进去的水果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动的是什么呢?是葡萄糖。但是一些食物里含有果糖。我们拿苹果来举例子,苹果的升糖指数大概是40,它属于比较低的升糖类食物,而果糖对我们的脂肪代谢是有影响的。

第六点,你忽略了食物当中对血糖和胰岛素整体的影响。这升糖指数仅仅告诉你正常的人在进食以后两个小时以后对血糖的影响,但是你并不知道你在进食一小时以后是什么样的进食四个小时以后血糖是什么样子。进一步来说,这升糖指数不能告诉你人最终消化完这个食物以后,需要分泌多少胰岛素来应对其中的葡萄糖。

所以血糖高的人不能机械地对照血糖指数来决定吃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