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12. 糖尿病人不能吃主食?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24/2021122488499322f028471db69bbe3a2b7df181_12.mp3

科普|12. 糖尿病人不能吃主食?

2021-12-24 14:29:55

【新华广播】“糖尿病人,应该这样吃!”,就糖尿病人关注的16个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主讲人:程景民,男,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普|12. 糖尿病人不能吃主食?

有些人认为对血糖高的人呢,主食要吃的越少越好,甚至不吃。事实是不是这个样子呢?其实,这是一个误解。

如果您主食吃的不足的话,人体就会缺乏热量来源。肌体必然会动用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我们知道脂肪要分解的话会产生酮体,导致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

如果您主食摄入的不够,那么特别是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时候,造成血常特别大的波动。最终使得病情失去控制,诱发各种并发症。

有些人认为自已经控制了饮食量,那么它就会放松对副食摄入的警惕。每天的总热量啊超出了你的控制范围,特别是脂肪摄入过多,你会引起写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最终导致你自己饮食控制的失败。

一般来说,糖友每天的主食摄入量不要少于150克。主食占到每天总热量的55%到65%左右。总的原则是多动多吃,少动少吃。具体来说,每天主食的分量根据您自己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活动量等等来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