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5.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24/202112248daadbc85e0c4a68aaeef46ce1945b53_5.mp3

科普|5.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2021-12-24 14:29:24

【新华广播】“糖尿病人,应该这样吃!”,就糖尿病人关注的16个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主讲人:程景民,男,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普|5.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我们知道,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甜食,于是一些患者就不敢吃水果了。但是甜的水果含糖了就高吗?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不能用甜不甜来判断水果含糖量的高低。

水果的酸甜口感不只是由含糖多少决定的,水果本身的糖的种类,有机酸,摄入量等等这些因素密切相关。水果所含的糖类按照甜度从高到低,是什么呢?果糖第一位,蔗糖第二位,葡萄糖第三位,淀粉第四位。比如西瓜主要是果糖,火龙果主要是葡萄糖,所以这西瓜比火龙果甜。但是火龙果的含糖量比西瓜高。糖尿病人可以吃一片西瓜,但是,您就尽量别吃火龙果了。

有的水果是酸的,有些人就认为这个含糖量少。其实,这个水果的酸味是由于还要有机酸,一定程度上掩盖甜的成分。比如说,我们经常吃的山楂吃起来酸酸的,但是它的含糖量高达22%。因此,我们不能以口感的酸甜来判断含糖量的高低。

下面,我总结一下血糖高的人可以少量吃的含糖量少的水果。第一类是含糖量少,但口感很甜。这些水果有哪些呢?西瓜,草莓,木瓜,芒果,哈密瓜,杏,枇杷,菠萝,樱桃,葡萄。第二类是含糖量少,但口感是酸酸的。柠檬,杨梅,杨桃,柚子。

那么,我们不建议血糖高的人以及糖尿病人吃的水果是哪些呢?第一类口感甜,但是含糖量也比较多。桃,苹果,梨,橙子,石榴,香蕉,荔枝,柿子,椰子,鲜枣。第二类是口感不甜,但是含糖量很高,这是最具有迷惑性的。所以百香果,人参果,山楂,糖尿病人在选择这一类水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让舌头欺骗了大脑。

最后我要说一句,有些人喜欢把水果榨成果汁来饮用。其实这样做水果的营养成分会流失,您最好还是直接吃水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