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G|大寒:“食糯”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0/20906573-3775-4f25-aec1-9fea6ab3f298.mp3

ALOG|大寒:“食糯”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

2022-01-21 09:01:18

1月20日10点39分,我们共同迎来“大寒”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进入大寒节气,意味着农历新年也快到了。从南至北,大寒节气自古以来都有“食糯、打牙祭”的习俗,就是吃糯米制作的食物。俗话说:“有钱没钱,蒸糕过年”。许多农村地区至今仍然保留着自制糕点迎春过年的老传统,寓意着生活美满,一年高过一年。

崇明人 陈瑶:

崇明人蒸糕距文献上说的是从宋朝就已经开始了,从小到大我们家里用大灶蒸糕的,我们到现在还延续了这种风俗。每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全家十多个人围在一起。大家都负责每块的东西,有的去淘米,有的去打粉,有的人去和料,蒸糕的时候一个是灶台上烧火,一个是蒸糕。

当农家的土灶台上再次升腾起了蒸糕的香气,凝聚的是亲情,是团圆,也是传承。创业开糕店的上海崇明小伙陈瑶,尽管是个“80后”,但大家都戏称他“糕叔”。在传统手艺日渐失传的情况下,陈瑶主动接棒,向家中老人学习了大灶蒸糕的技艺,希望通过个人努力传承下去。

崇明人 陈瑶:

首先想传承一下这份技艺,第二就是个人感兴趣。像我爷爷奶奶的时候他们还会蒸糕,到我上一辈,爸爸妈妈舅舅他们会蒸糕的就越来越少了,然后正好我想学一下这个东西,我想到底现在年轻人行不行,看样子是没有问题的。

传承百年的崇明糕也见证了人们幸福生活的变迁。老崇明人这样告诉我:

崇明农民:

以前蒸的糕,只有红糖糕、白糖糕,恨不得糖都不舍得放,放点糖精。平时忙得没时间做,现在过年了,才有年味,蒸糕、做圆子、炒花生、炒蚕豆,这就是过年的年味。

忙乎一上午,“糕叔”的崇明糕终于出炉了。大灶蒸糕分量很足,正确的“切糕”方式,崇明当地的“网红”小姐姐姜禄瑶带我们一起去体验。

崇明人 姜禄瑶:

小时候看到大人们用线来切割刚出炉的崇明糕觉得太神奇了,后来才知道热的崇明糕又软又粘,根本不能用刀来切,聪明的崇明人就想到了用线来分割崇明糕。

吃不完的崇明糕切开密封后,可以放在冰箱的冷冻室放很久。想吃的时候拿出来放在热水上蒸上几分钟,又变回软糯可口的口感。会吃的姜禄瑶还为我们解锁了更多的吃糕方法,让这份舌尖上的美味可以回味悠长。

崇明人 姜禄瑶:

水烧开,下入崇明糕,再倒入崇明甜酒酿,加点糖,还可以敲一个鸡蛋进去,崇明人把这碗叫做酒酿糕丝。爱吃煎炸食物的朋友还可以试试油煎崇明糕,与油炸年糕异曲同工,但又多了一丝甜味。

尝遍千滋百味,人间至味是家常。在冬日最冷的时光里,正是这些与食物相伴、与家人相偎、与友邻相依的美好记忆,让我们相信,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抵御冬日的寒冷。天已大寒,岁近年关。前行一步便是春天,终点连着起点,年岁又将一轮。

新华社记者张梦洁上海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