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G|和我到长江岸边走一走(上)——拆建:“最美岸线”背后的“加减法”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0/b4900e43-979a-4203-a068-9712b342e509.mp3

ALOG|和我到长江岸边走一走(上)——拆建:“最美岸线”背后的“加减法”

2022-01-21 09:06:12

 

新华社记者 刘彬

这里是江西省湖口县的石钟山,900多年前苏轼就是在这里写下《石钟山记》,在我前方就是鄱阳湖与长江的交汇处,我可以看到水面上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江湖两色。

有着“千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之称的江西,拥有长江岸线152公里,是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思路,当地把岸线开发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最美岸线”美在哪,“共抓大保护”如何抓,江西境内152公里的长江岸线,藏着怎样的生态密码?今年的新春走基层,记者沿着岸线来巡江。

江西省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周红斌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之前,我们(湖口)非法码头就有七八十个,我们拆除之后,现在只剩下十个左右的码头。拆除之后我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这里全部已经复绿了。

靠水吃水,沿江地带曾是当地居民营生的重要场所,航运、采砂、捕捞,无序开发使得这里一度杂乱不堪。而如今,这些都不见了踪影。

江西省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周红斌

堤顶全部是沥青路面,4米宽,10公分厚。堤内全部是绿化的乔草结合的灌木,堤外乔木多一点。到了春夏季,很多人在这里散步。

作为“黄金水道”,长江沿线拥有非常优质的水运资源,拆乱拆违,既是保护岸线资源的需要,也为后期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好的基础。江西以此为契机,坚持“一省一港一主体”原则,推进港口建设提质升级。

九江长江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 于丽江

这个红光码头是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港,我们建设规模前沿是四个5000吨级兼10000吨级靠泊能力的泊位,年吞吐量是65万标箱。这个码头目前在我们江西省是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一个集装箱专用码头。前期是针对内贸货物开展,内贸货物主要是中转,再加上彭泽县周边,像辐射到景德镇这一块,近期我们也取得了外贸资质,我们也在积极组织外贸货源。

新华社记者刘彬、郭杰文江西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