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铁大桥“肚子”里行走的“桥梁医生”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3/de05daa3-1680-439d-9b9d-4c6273b54c30.mp3

在高铁大桥“肚子”里行走的“桥梁医生”

2022-01-24 09:14:24

 

  地处我国高铁路网最北端的哈齐高铁,所运行区间的冬季气温最低可达零下30摄氏度,约60摄氏度的冬夏温差会使大桥箱梁产生超过30毫米的伸缩,为及时发现大桥存在的安全隐患,行走在高铁大桥“肚子”里的“桥梁医生”,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

  每年春运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工务段大庆西桥梁工区工长侯立军都会和同事,对所负责的高铁大桥进行安全检查。

  大庆工务段大庆西桥梁工区工长 侯立军

  来看看,这又脱落一个。这个就是由于温度比较凉(低),再加上列车荷载振动,它脱落了。楼下有没有?递上一个弯头上来。(收到)。好,来,大家把它安上。来把那个头。

  高铁排水管是高铁线路上的重要部件,雨水等都要通过排水管及时排出。除了箱梁内部检查,他们还需要检查墩顶支座。

  大庆工务段大庆西桥梁工区班长 高占元

  这个梁的进出孔只有40公分宽,我们冬天穿得厚,来回想要过这个进出孔太难了。

  每个桥墩有四个支座,每个支座有四个螺栓,我们要保证这四个螺栓完全没有松动,状态良好。

  每次他们需要在桥梁内穿行6个多小时,检查320个支座。

  大庆工务段大庆西桥梁工区工长 侯立军

  这个工作我们每年都得去做,不去养护它,它很容易产生隐患,小的量变就得及时处理,不能让它发生质变,从听到声音到车过去就几秒钟,虽然噪音挺大,但是我们听到心里特别踏实,为高铁保驾护航,我们也付出了一份力,感觉挺自豪的。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