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南京餐饮机构节前“实招”多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4/fe2034b3-f537-4dcc-a43c-cf3a38f1f266.mp3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南京餐饮机构节前“实招”多

2022-01-25 08:43:09

小份菜、按需点餐、年夜饭外带……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南京餐饮市场发现,随着“光盘行动”“半份菜”等厉行节约的举措推广,食品浪费现象有所改观。部分餐饮机构也想出不少“实招”,以应对春节餐饮供应可能产生的浪费。

记者1月21日来到南京市江宁区一家知名餐饮连锁店,在外卖打包区域,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打包菜品。疫情发生以来,选择外带小份菜的客户越来越多。

南京小厨娘淮扬菜分店负责人 徐福桐

小份餐也是当下顾客比较喜欢的一种模式。比如说咱们家的老鸭煲,大份160多块钱,现在小份只有80多块,这样的前提下既保证了顾客的营养均衡,而且还能做到少量的多(份)餐。

近期,南京各餐饮机构的年夜饭预定也提上了日程,如何避免年夜饭上的浪费也成为各餐饮机构考虑的重点。

南京小厨娘淮扬菜分店负责人 徐福桐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年夜饭的外带也比往年多了不少。我们为顾客准备了大份、中份和小份供顾客去选择,同时也会根据人数做好合理的推荐。

自助餐曾被视作餐饮浪费的“重灾区”,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在进餐时秉持“理性消费、从容用餐”的心态,逐渐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文叨叨黑牛烤肉自助餐厅店长 杨世龙

我们门店会给顾客提醒,勤拿少取,按量进行取餐。顾客如果说浪费过多的话,我们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押金,同时在顾客用餐途中也会有服务人员去进行一个宣传(提醒)。

初三学生 曹栢源

应该要杜绝这种(浪费)行为,就是要做到“光盘行动”,在吃午饭和吃晚饭的时候,我也能经常看到许多同学,他们都尽量把自己的食物给吃完。

记者了解到,南京将餐饮消费文明行为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中,属地商务主管部门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督促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南京市江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 饶玉宝

我们都是不定点、不定时到各个餐饮企业,也到后厨和垃圾桶进行检查,看看浪费的现象严不严重。那么通过这些检查(发现),目前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新华社记者刘宇轩、魏可欣(实习)江苏南京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