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守艺人” 一锤一錾冬奥情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7/272e5017-0610-4e13-842c-0bd4d4d781bc.mp3

大运河畔“守艺人” 一锤一錾冬奥情

2022-01-27 16:42:16

 

錾铜雕刻声

在京杭大运河畔的河北省南皮县,有一座錾铜艺术馆,南皮王厂錾铜浮雕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春友正在这里制作与冬奥有关的錾刻作品。在王春友工作室的展架上,摆放着一些刚刚制作完成的冬奥会元素作品,这些作品以小老虎为主角,将冬奥会比赛项目錾刻于铜板之上,线条流畅,造型规整。

王春友

2022年冬奥会在咱们中国举办,我用这个錾铜工艺想记住这一刻,2022年是虎年,把运动员们比喻成小老虎,争取多拿奖牌,为国争光。

錾铜又称锻铜或敲铜,是利用铜的延展性来锻敲錾刻的浮雕工艺,设计好器型和图案后,在铜板上进行创作,通过反复捶打敲击,经过十多道工艺完成作品创作。王厂錾铜浮雕工艺至今已传承百年,2019年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王春友

錾铜这门手艺是个细活,要有工匠精神,要耐得住寂寞,比如这一个金鱼,年年有余,需要几十万锤子,多一锤子就敲透了,少一锤子它出不来这效果。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王春友潜心创作有关冬奥会的錾铜文创作品,希望通过錾铜技艺与冬奥的碰撞,散发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耀眼光芒。

王春友

首先是希望通过这些冬奥会的作品,来表达对我们国家冬奥会召开的祝福,另外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錾铜这门手艺守护下去、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为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报道员韩景梦河北石家庄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