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持续推进“幸福工程” 为计生家庭铺就幸福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15 17:33:25
来源:新华网

南安持续推进“幸福工程” 为计生家庭铺就幸福路

字体:

“以前主要是养牛种田,收入不稳定,现在在农场兼职工作,离家近,增加了收入这几年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太感谢你们了”在南安市翔云绿标家庭农场,幸福母亲某喜笑颜开,得益于2021年南安市“幸福工程”的有效帮扶,她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翻开南安市“幸福工程”的“黄历”,和某一样在“幸福工程”的助力下,生活发生喜人变化的不在少数。2022年5月,南安市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幸福工程”项目,紧扣扶弱济困”“扶智赋能”“扶助健康”作文章在东田、水头、乐峰镇开展发放幸福工程资金启动仪式,发放项目款15万元;开展2022年线上技能培训班三期,培训育婴员、母婴护理员和保育员100多名;开展“关爱母亲、家家安康”和“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等健康讲座、义诊活动,增强母亲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扩大幸福工程知名度和影响力,惠及计生母亲及其家庭

据悉,多年来,南安市计生协会持续推进幸福工程帮扶工作,坚持“小额资助,直接到人,项目扶持,劳动致富”的运作模式,结合实际,着力创新帮扶模式,把幸福工程与小额贴息、生育关怀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幸福工程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最美公益伙伴”荣誉称号,是泉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因户施策” 促进家庭多元发展

2008年,潘招扬、饶雅凤夫妇成立了面线加工厂,很快打开了市场,产销两旺。当年年底,夫妻俩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投入,迟迟无法落实。

2011年,南安市计生协会和乐峰镇计生协会在开展幸福工程调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对接帮扶,帮助他们申请市计生“幸福工程”3000元和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2013年又为他们争取到7万元“幸福工程”贴息贷款扶持发展。

“有了资金扶助,我们才能扩大生产规模。”经过夫妻俩的努力,面线厂扩大了生产,改善了生产工艺,销售渠道不断拓展,生产的日腾手工面线获评泉州市“最佳伴手礼”和南安市“十佳城市礼品”。

“我们也鼓励潘招扬夫妇发挥榜样作用,带动周边计生户发展。”南安市计生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多年来,日腾面线厂一方面为有意学习手工面线制作手艺的乡邻提供免费培训,帮助16户计生户勤劳致富;另一方面吸收10户劳动力不足、家庭较困难的计生家庭入股面线厂,通过分红反哺计生户,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创业致富。

曾经,有很多像潘招扬夫妇背负着家庭的重担,为资金而苦恼,而“幸福工程”为他们带去了希望。

在这众多改变中,有困难家庭个体勤劳发展,有能人牵头带动,有“公司或合作社+计生户”共同发展,也有基地示范推动等多种帮扶模式。

培育帮扶 助力提升“造血”能力

“经过学习中,我多掌握了一项技能,也多出一条选择的路。”蔡免治是南安市2021年第九期育婴员培训班的学员,通过理论与实践操作学习,掌握了家庭服务业相关政策,掌握了孕妇护理、新生儿护理和疫病预防与心肺复苏、异物梗阻的急救内容等知识,通过了技能鉴定考试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这为她在职业道路提供了新的选择。

蔡免治一样,通过技能培训获得就业技能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

近年来,南安市根据电商经济活跃、服务性行业增长快等实际情况,逐步改变过去以资金帮扶为主要途径的“输血”模式为以大众创业辅导为主的“造血”模式,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切实提高困难计生户的创业技能和致富能力。其中,计生家庭家政培训便是提升“造血”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截至目前,南安市计生协会已举办了7期技能培训班,8期师资培训班、9期康养技能培训班、10期育婴员培训班各乡镇(街道)也分别根据本地实际举办了计生困难母亲月嫂、园艺、特种养殖等专业技能培训,已有156人取得省人社厅的结业证书。目前,于今年5月份举办的线上技能培训班仍在进行中,将于近日组织资格鉴定考试、考核。

有了技能培训的“通行证”,南安市积极拓宽就业“新渠道”。“我们和泉州、厦门等地的月子中心达成人才输送协议,有就业意向的学员,我们会积极向月子中心、月嫂工作群推荐,帮助她们拓宽就业渠道。”南安市关爱母婴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丽云说。

多措并举 保障项目持续推进

如何推动“幸福工程”项目工作更有成效、更可持续地向前发展、破解困难计生家庭的发展瓶颈?多年来,南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大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在开展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帮扶工作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当好“引路人”,积极创新帮扶举措。

记者了解到,南安市把‘幸福工程’和计生小额贴息帮扶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宣传协调服务;镇、村干部从本地资源优势和帮扶对象的发展潜力、个人生产技术及市场需求的实际出发,注重项目引导服务,帮助计生家庭选准项目,并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建立起‘调控有力,协作密切、政策到位、服务优质’的项目运作体系,把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帮扶工作纳入考核,做到有计划、有督促、有考评,确保项目扎实有效推进。

放眼当下,一笔笔帮扶资金、一个个产业项目、一次次就业培训,如同一个个希望的“火种”,在一个个计生家庭耕耘的田野里落地开花,弹奏出硕果满枝、春华秋实的丰收乐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