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工商联:凝聚民企力量 共谱“万企兴万村”行动“南安篇章” -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23 20:30:56
来源:新华网

南安市工商联:凝聚民企力量 共谱“万企兴万村”行动“南安篇章”

字体:

“我们计划将芸林村列为我市“万企兴万村”行动试点村,希望村企进一步将企业优势与村级资源有机结合,结好对子、选对路子,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日前,南安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万企兴万村”现场专题调研时说。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南安市工商联充分发掘乡村资源优势,推动村企要素互换、共同发展,注重引导村企(会)对接,走出一条互惠互利、富有特色的村企(会)共建共赢路子,致力做好脱贫致富“后半篇”文章。

高位推动筑牢三方绿色发展链条

行动启动以来,工商联积极推动,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扎实摸清需求、资源、产业、项目各要素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联合制定《关于南安市“万企兴万村一巩固六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全市103个百会帮百村结对村、57个乡村振兴试点村、7条乡村振兴示范线上的村、5个整镇推进试点乡镇涉及的乡村为主要结对对象,分期分批开展行动,以点上突破引领带动全市万企兴万村工作整体推进最终实现全市所有的村都有结对企业。南安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南安“万企兴万村”行动,将鼓励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各类型民营企业和全体南安籍商协会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参与乡村“五个振兴”,开展各类有利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产业项目和公益活动。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开展巩固拓展“百会帮百村 万贤扶千户”成果、巩固拓展“百会帮百村”行动成果,开展“回报家乡”“山海协作”“公益助农”“裸房清零”“村财倍增”“创新创业”等专项行动。

大路云生态园项目英都镇芸林结对,验证着村企联姻这一共富套餐 

走进现在的南安英都镇芸林村,就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也验证着村企联姻这一共富“套餐”。“2020年,我们将大路云福建生态园项目落户英都镇芸林村,总规模300亩,计划投资约1.1亿元,目前已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速生林拔除,地力培肥,果树种植,入园道路和接待平台建设。同时,依托芸林村的宝湖岩风景区,以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基地,建造休闲旅游度假圣地,建成特色乡村。哈尔滨闽南商会常务副会长、芸林村大路云生态园负责人洪思强坦言,该项目的实施盘活了山林等资源要素,实现了村集体创收,增设就业岗位拉动农村闲散劳动力,提升群众收入水平,筑牢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绿色发展链条。

因地制宜 村企(会)联姻同向未来

虽南安“万企兴万村”行动2021年启动但实际上,2021年并不是村企联姻的“元年”。南安广大民营企业家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厚的情感基础。早在2016年开始南安就引导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为主要帮扶途径,先后组织发起了“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扶贫大回访大巩固大提升”行动。至今,包括100家海内外商协会在内的社会各界累计筹集资金1亿多元,实施8200多个精准扶贫项目,有超过5200多户贫困户受益。

福建三叶集团有限公司与南安市金淘镇石林村签订万企兴万村协议

2021年12月,在泉州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仪式暨现场推进会上,南安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单位福建三叶集团勇挑乡村振兴“大梁”,与南安市金淘镇石林村签订“万企兴万村”协议,凝聚合力、携手共进促振兴。

三叶集团向金淘镇石林村妇女儿童关爱基金认捐300万元

在村企结对后不久,三叶集团就向金淘镇石林村妇女儿童关爱基金认捐了300万元。“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将发扬‘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好传统,全方位参与、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的一方沃土间大展身手,努力实现群众增收、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多方共赢。”福建三叶集团董事局主席叶维新说。

此外,三叶集团还参与了金淘镇石林村东龟线道路工程、老年人活动中心、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从“帮”到“扶”再到如今的“兴”,不是简单的一个词的改变,而是要实现从“扶上马”到“送一程”。“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扶贫大回访大巩固大提升”再到如今的“万企兴万村”,每个都是具有标志意义的行动,一笔一画勾勒出广大南安市商协会组织、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助推乡村振兴之路上不懈奋进的上扬曲线。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村企在合作的道路上共享发展成果,南安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也必将变为现实。李杨瑜 刘乃玮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