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家|陆启铿:三弦强音通数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3 11:12:1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大家|陆启铿:三弦强音通数理

字体:

  20世纪30年代,由于遭逢战乱和社会动荡,童年的陆启铿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

  艰辛的生活并没有阻挡陆启铿的求学热情,他一路奋进,考上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也是在这里,他遇到数学家华罗庚,为他的人生带来转折。1951年7月,陆启铿被调到中科院数学所,成为华罗庚归国后的首位弟子。

  为了可以高度集中精力,身患腿疾的陆启铿不断加大运动强度增强体能。勤奋、坚持、不服输,这样的品质为陆启铿的学术研究带来了丰厚的回馈。直到晚年,陆启铿仍然笔耕不辍,埋首数学世界。

  2015年8月31日凌晨,陆启铿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逝世前,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即将出版的学术文集。他践行了他的老师华罗庚的生前志向: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