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家|盛志勇:赴汤蹈火迎新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6 16:09:1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大家|盛志勇:赴汤蹈火迎新生

字体:

  1942年,22岁的医学毕业生盛志勇在实习一年后,被当时上海最好的红十字会第一医院录取,由于表现优秀,心仪内科的盛志勇被外科主任看中,偷偷“抢到”了外科。

  朝鲜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燃烧弹、汽油弹,导致许多志愿军被严重烧伤。那时31岁的盛志勇第一次感受到创伤、烧伤外科的重要性。面对战争的紧迫,盛志勇和医疗科研团队陆续研制出“保温防震箱”、淀粉海绵止血剂等医疗设施,并协助在沈阳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中心血库。

  此后的几十年里,盛志勇和团队攻克了储皮装置、皮肤活力测定,以及降温、复活、控制等技术难关,建成了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亚洲最大的低温异体皮库。在盛志勇和团队的努力下,我国从30%面积烧伤就无法抢救的落后水平,提升到了世界领先地位。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