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次元壁!新华网数字人中华文化推荐官筱竹体验非遗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2 10:36:54
来源:新华网

突破次元壁!新华网数字人中华文化推荐官筱竹体验非遗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

字体:

  当百年老字号牵手“数字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端午节前夕,新华网首个超写实数字人、中华文化推荐官筱竹受到五芳斋中华节令美食主理人五糯糯的邀请来到嘉兴,同时身为非遗文化守护官的筱竹将随着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胡建民师父,亲手体验一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

  中华文化推荐官做客老字号

  粽子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食品之一,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流传于浙江省嘉兴市,并辐射至长三角流域,是中国传统食品制作技艺的杰出代表。在七千年稻作文化和吴越文化的浸润下,1921年,“五芳斋粽子店”蹒跚起步,凭借味美价廉聚集人气之后,创始人张锦泉还坚持创新粽子口味,别出心裁推出了火腿猪肉馅粽子,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追捧,一举打响了“五芳斋”的名气。

  回溯五芳斋的发展脉络,创新,始终根植在五芳斋的品牌基因之中。作为中国首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历经百年传承的五芳斋不但坚守着“老底子”,还在持续探索“新内涵”。尤其是在年轻品牌层出不穷、市场更迭日趋迅猛的当下,如何守住自己的发展特色,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五芳斋探索前行的重要课题。

  此次牵手新华网首个超写实数字人、中华文化推荐官筱竹,正是五芳斋跨越次元的大胆尝试。

  实际上,筱竹与五芳斋之间颇具渊源。在元宇宙世界中,“筱竹”是一个名如竹、心亦如竹的奇女子,她不仅是一位能歌善舞,思维敏捷的才女,还有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她作为中华文化推荐官,是华夏民族精神的探索者与追寻者。五芳斋则在百年坚守中传承非遗技艺,立志成为“中华节令美食创导者”。两者初心相印,牵起了这段双向奔赴的“红线”。

  另一方面,粽子是五芳斋的代表产品,是端午节的传统节日食品,而筱竹的诞生也与端午节有着密切联系。去年,筱竹通过一支端午节创意视频《端舞安康》走进大众视野,用自己喜爱的古诗词、中国鼓和一段创意国风舞蹈,表达了对端午的美好祝愿,在元宇宙中表现中华传统佳节的情怀与魅力,颇受广大网友青睐。传统文化和现代数字科技的结合,擦出了全新的火花,五芳斋牵手筱竹,代表的也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全新可能。

  百年老字号放大“年轻化”声量

  据了解,近些年,五芳斋一直在推动品牌年轻化重塑,将90后、00后定位为目标受众,凭借勇于革新的勇气,推动布局电商板块、尝试跨界产品联名、打造美味之外的故事片,丰富品牌内涵,将“老字号”形象屡屡刷新,逐渐攻入年轻人的社交网络,收获良好反响。尤其是在视频内容制作方面,“五芳影业”踩准传统节日和营销节点,推出的品牌宣传片通过更接地气、更活泼的讲述手法娓娓道来,涌现了不少爆款作品。

  新潮多元的营销手法多管齐下,“元宇宙”在五芳斋的年轻化征程中,也不是一个“新副本”。

  2022年初,五芳斋在全网重磅发布首位虚拟品牌代言人、五芳斋中华节令美食主理人——五糯糯,主打与年轻人一起分享好吃、好看、好玩的五芳斋节令美食,带领大家一同探索中华节令文化的魅力。形象俏丽活泼、性格立体的五糯糯出道仅10个月,就凭借《锥宇宙》《四时赋》及节令视频、直播等内容,圈粉超20万粉丝,成为不折不扣的“数字明星”。

  在本次筱竹的嘉兴之旅中,五糯糯作为向导,带领筱竹深度体验端午的传统风俗。届时,她们将会突破次元壁,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五芳斋粽子的制作技艺,体验五芳斋在把握选料、操作、管理每一道程序中的匠心,品味“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的唇齿之香,还会一起书写端午安康福牌,感受传统佳节的温情与风采。

  老字号品牌背后是厚重的历史沉淀,是延伸的地域文脉,是民族的立身根基。牌匾古拙的老字号曾是“青春正好”的创新者,而今,以五芳斋为代表的老字号正在凭借破圈的勇气,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因传承历久,因创造弥新。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